广州“六个一”全链条推动孵化器专业化发展

2019-01-23 15:21:2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叶青

 本报记者 叶青

“2018年全省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其中,广州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00多家,为全省孵化育成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1月22日,在广州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论坛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如是说。

作为第一批开展孵化器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广州打造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孵化器建设的环境,涌现出不断成熟的孵化器服务团队,构建出多元资本参与和众创空间等新型服务机构。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建设,广州已经形成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孵化器建设的良好环境,多元资本参与格局和新型孵化服务机构,涌现出了不断成熟的孵化器服务团队和新型孵化器机构,广州孵化器事业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3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6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41家;共有众创空间206家,其中国家级备案53家,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37家;孵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含项目)超过11000家。在政策保障方面,2018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对孵化器的认定和评价结果给予奖励,并制定了绩效评价体系,通过年度评价查找孵化器发展过程中的亮点与不足,引导孵化器逐步提升孵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王桂林表示,广州市积极推动孵化器往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打造了科技创新“六个一”全链条支撑体系:即一个细分行业,一个龙头企业,一个基金,一个产学研联盟,一个产业研平台和一个产业园区。广州创投小镇就是这方面的生动实践。

 

图片说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讲话。

“粤港澳大湾区将来或许会有重大基础设施,围绕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可能会配备一批研究机构,并会有一批孵化器在周边布局。”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表示,空间上的障碍已经不是问题,即使不在周边,哪怕有联系也行。再加上粤港澳周边,特别是珠三角的产业配套能力它可能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创新创业大的发展时期。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峰海指出,孵化器的发展必须和产业做融合,且孵化器的发展要营造一种适合创业企业成长的环境。

达安创谷总经理黄珞基于公司自身的经验提出了孵化器的转型路径。她指出,未来孵化器要继续瞄准“组织资源”和“服务企业”两大抓手,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对客户进行取舍、细分,并围绕自身核心能力,针对不同客户提供差异化、针对性的服务。

会上发布了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论坛组委会评选出的“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二十强”并举行授牌仪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