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坚持实施“两个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9-01-23 15:59: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无锡123日电(记者过国忠)无锡市代市长黄钦在122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市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各级各类研发机构80家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74%;要加大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力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44%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无锡面对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按照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战略,通过组织实施创新10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积极筹建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加大集成电路产业支持力度,深化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战略合作,以及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步伐等,先进制造业不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0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0亿元,预计增长7.4%,增幅跃居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618.71亿元,增长9%,增幅20年来首次跃居全省第一。

尽管无锡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无锡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科技创新力度有待加大,新动能、新技术、新业态支撑能力还不强。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据介绍,今年,无锡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合作,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计划和重大成果转化计划,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和名校名院名所名企四名工程,继续办好无锡(太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大会、百企千才高校行等活动,加快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高水平打造一流人才生态环境,全年新增各类人才7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0.7万人、高技能人才1.35万人。

在着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上,将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力,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加大节约集约用地力度,重点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一网四中心建设等,推动LG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深海空间站无锡研发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同时,出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防建设、承接军转民技术转移,支持军工领域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在锡设立区域性总部,促进军民技术相互支撑、有效转化。其中,全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超47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880亿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