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铁警方破获特大高科技手段盗刷手机支付系统资金案件

2019-01-24 15:02: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井长水 杨彦平

科技日报讯(记者井长水 通讯员杨彦平)近日郑铁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以盗刷被盗手机支付系统内资金为手段的家族式犯罪团伙。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一人被教育释放),查实该团伙实施盗刷作案38起,盗刷金额16.5万余元。

2018年10月以来,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车站派出所连续受理8起旅客手机被盗后其绑定支付系统内资金被盗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涉值高达53867.95元。案情上报后,郑州铁路公安局、处两级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并对该系列案件进行督办。专案组从受害人李某红被盗刷1.8万余元入手,通过监控视频和摸排走访,于12月3日,在郑州市管城区某超市将正在实施盗刷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辉(男,14岁)抓获,当场查缴手机2部,其中一部即为失主李某红手机。

经讯问,刘某辉供称,其受叔叔刘某伟指使到附近的超市和商场盗刷手机内资金,并交待出刘某伟长期收购盗窃的手机,然后通过软件将手机锁屏密码破解,一旦发现手机绑定系统内有资金,便指使刘某辉到超市、便利店等地通过支付宝、微信、花呗等支付平台,采取购买高档烟酒、日用品和网上转账的方式,将失主手机系统内的资金全部盗刷。专案组立即对刘某伟住处进行搜查,当场查获各种手机389部。

随后专案组围绕刘某伟进行细致调查,并对其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经大量工作,初步查明这是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刘某伟为核心的家族式犯罪团伙,长期收购被盗赃物手机和旧手机,经过技术破解后,盗刷手机绑定银行卡内的资金。

2018年12月4日、12月27日,专案组先后成功将盗窃旅客手机后销赃给刘某伟的犯罪嫌疑人付某行、张某团抓获。2019年1月3日,办案民警在中牟县将涉嫌盗刷手机的徐某清(刘某伟岳父)抓获;2019年1月14日,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顺线追踪,在河南省新蔡县刘某伟的一处藏身地点,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伟、王某超(刘某伟妹夫)抓获。

目前涉嫌盗窃、盗刷的五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刘某辉因未成年已被教育后释放,涉及的案件既有发生在铁路公安机关管辖的站、车上,也有地方公安机关管辖的人员密集场所,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查证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