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2019-01-24 15:14:1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陶玉祥 盛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1月24日电(陶玉祥 记者盛利) 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24日召开,今年四川科技工作将围绕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开放合作、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去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39%。省本级基础研究经费由3000万元增加到1.7亿元,首次探索设立应用基础(自由探索型)项目;全省高新区达到21家,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3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59个。

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说,当前四川科技创新工作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差距,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通畅、创新创业人才较缺乏、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待解决。今年是四川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攻坚之年,全省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厅市工作会商”的平台机制,健全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布局;加快推进省内高新区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增长极;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拓展与创新大国和发达区域的合作;加快推进联合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打造高端特色合作创新平台;围绕“5+1”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和产业紧迫需求,编制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指引;实施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示范,加快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培育创新性企业群体,打造“双创”升级版;抓好45家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实施天府科技英才培育计划,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