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冷冻”破解纤维支气管镜下纵膈占位标本探取难题

2019-01-24 16:36:3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曾理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月22日电(记者 雍黎 通讯员 曾理)1月22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范晔副教授在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通过在支气管打开微创窗口,由超细冷冻探针获得完整足量的纵膈占位标本,从而破解了纤维支气管镜下纵膈占位足量活检标本探取的难题。目前,该项技术在国内外尚未有相关报道。

 

据了解,接受这一创新检查的患者是一位67岁的老年男性,因纵膈占位导致呼吸困难前往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入院后,老人家先后经历了两次常规气管镜检查,病检未能明确诊断。范晔副教授介绍,一直以来,纵膈占位的诊断都是困扰医学界的重要临床问题。目前,针对纵膈占位的诊断主要依靠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经支气管穿刺针吸活检(EBUS-TBNA)和纵膈镜检查。由于外科纵膈镜因为创伤较大,目前已逐渐被EBUS-TBNA技术所代替。但刚在临床运用的EBUS-TBNA技术因为其取出的有效组织较少,对于纵膈占位的确诊率不甚理想,尤其是在需要大量活检组织才能病理诊断的淋巴瘤、结节病等疾病中,EBUS-TBNA技术几乎无法确诊。

为破解这一难题,在熟练掌握EBUS-TBNA技术后,范晔副教授创新性提出将超声支气管镜与冷冻活检技术巧妙地结合粘取病理组织。在手术中,先由超声支气管镜在如“丛林”密布的气管与支气管间探寻一条深入肺脏最深处的路径。然后在最靠近纵膈占位处切开一3毫米左右窗口,建立活检工作通道。将超细冷冻探头由此前探求的路径穿越气管上的微创窗口,触及到纵膈上的占位病变,再将超细冷冻探头经零下60℃的液态二氧化碳快速冷冻,因探头低温冷冻原理,从而快速粘取出足量病理组织。

整个取活检的过程仅需要约15分钟,术中出血少,对于医生操作来说简便、安全、高效。

范晔副教授介绍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在临床得以运用,他们团队也是在不断总结中提出更新、更优、更好的创新方案,该技术得以在临床运用将有效解决需要大量活检组织才能病理诊断的淋巴瘤、结节病等疾病,他也将及时总结技术创新的经验,力求让新技术造福更多患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