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种珍稀鸟类在安阳“安家”

2019-02-01 08:37: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严寒袭人,一望无际的河南安阳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被薄冰覆盖。苍茫的湖心岛上,一只白鹭偏着头单脚站立,别有一番情趣。汤河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丁树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公园目前已有各种鸟类174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达28种。

安阳市汤阴县是岳飞的故乡。位于汤阴县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原国家林业局2012年批复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之一,总面积710.2公顷,湿地面积568.7公顷,以永久性河流和库塘湿地为主,兼有洪泛平原、草本沼泽等类型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日前,该公园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正式晋级“国字号”。

“湿地浅滩是涉禽的理想栖息地。”丁树彬介绍,他们已观测到东方白鹳4只、黑鹳3只,均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此外,还有小天鹅、鸳鸯、白鹭、苍鹭等。

多年观测发现,不少原本迁徙过路的候鸟,现已有部分种群变成留鸟,在汤阴“定居”。“比如白鹭,以前是从北边飞过来,在汤河水库栖息,入冬便继续往南飞。”丁树彬说,如今在湿地公园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到夏天,更有“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美景吸引着无数摄影家和鸟类爱好者。

观测记录显示,2012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高峰时段可观测鸟类约2800只,2016年上升为4500只,2018年超过10000只。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