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抽薹、小麦拔节提前更应防冻害

2019-02-07 11:27: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刘志伟)油菜、小麦由营养生长进入生殖生长后,其抗寒能力会明显减弱。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黄智敏告诉记者,令人堪忧的是,像长江中下游江汉平原一些地区,因去年秋季气温偏高,上年油菜多在9月21日左右播种,今年1月20日活动积温就达到了1363℃,故已提早抽薹;上年10月21日播种的小麦,已早在1月21日左右活动积温就达到795℃,亦提前拔节;在上年10月25日播种的小麦,2月2日活动积温就达到了800℃,也相继拔节,使之进入更易遭受低温冻害的敏感期。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7-9日12日前后,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较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即使在雨雪转晴夜间到凌晨,又因辐射冷却作用,气温会在零度以下更低。为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

油菜、小麦等大田作物,应继续清沟滤水,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提高根系的吸收功能,强化植株抗逆力。同时,未施拔节肥、薹肥的田块,要增施复合肥,尤其要追施磷钾肥、硼肥,必要时覆盖秸秆渣,以利于保温防冻。同时,对油菜过早抽薹的裂薹,不能挽救者应尽快摘除。对已摘薹植株切忌喷施多效唑,以免延缓再抽新薹。

还需指出的是,设施农业的大棚蔬菜或西(甜)瓜等育苗,在急剧降温前(含天气转晴时夜间到凌晨)可适时在棚膜上用草垫覆盖,或在大棚内套小棚(膜),以利于保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