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中那些闪亮的龙江“黑科技”

2019-02-10 17:51: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刘育伯

黑龙江随地处偏远,但科技资源富集,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处处有黑龙江科技成果的踪迹,龙江科技可上天可入地可下海,在历届春晚中,总有龙江科技的身影在陪伴国人欢乐过大年,今年,黑龙江那些可上天入海的高科技再次在央视春晚和地方春晚上闪亮。     

春晚舞台飞舞的凤凰是最大最强的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伴随着熟悉的旋律,40只色彩缤纷的“凤凰”飞舞在深圳的夜空,为除夕之夜的春晚增添一份祥和美好之气,同时也让人们沉浸在科技带来的新奇感之中。

 

今年春晚深圳分会场上这些翩翩起舞的凤凰,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徐文福团队为观众奉上的视觉盛宴。据徐文福介绍,此次亮相春晚舞台的‘凤凰’是全国翼展最大、飞行时间最长、负载能力最强的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该扑翼飞行器通过模仿大型鸟类的飞行方式,依靠扑动翅膀来实现飞行,是包含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仿生学、材料学、电气和控制理论等多门学科知识的融合创新成果。 

 

徐文福老师介绍,相比旋翼无人机、固定翼飞行器等常见飞行器,他们研制的扑翼飞行器具有低功率消耗、长航时、用途多样等特点,在抗风能力、带载能力、巡航能力等方面均有优势,可应用于环境探测、灾害救援、机场驱鸟、军事侦察、反恐防暴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哈工大微卫星团队在全球华侨华人春晚分享探月故事 

新春佳节,除了来自象征着祥瑞和谐的“凤凰”对国人美好生活的祝愿,还有来自遥远太空的祝福。

2月5日晚,参与探月工程任务的哈工大微卫星团队成员、微卫星星务系统主任设计师邱实,与国家探月工程团队一起参加湖南卫视“四海同春”2019年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电视晚会。他们向全国观众和全球华人展示新时代中国航天人和科学家风采,向世界讲述中国探月故事,为全球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

“由我们哈工大团队设计的龙江微卫星和嫦娥四号中继星一起发射升空,是世界上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从今以后,每次我们举头望明月,中国航天都会收下全球华人对故乡的思念……” 

 

据介绍,由哈工大微卫星团队自主研制的“龙江二号”于2018年5月21日随“鹊桥”中继星一同发射,5月25日22时,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哈工大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将航天器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哈工大微卫星团队还入选了国防科技工业2018年十大创新人物(团队)。

“龙江二号”搭载了两个载荷:中科院空间中心研制的超长波射电干涉仪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光学相机)。超长波射电干涉仪用于世界上首次空间分布式超长波干涉测量技术验证,其主要目标是利用月球对地球射频干扰的天然干扰,对月球轨道不同位置的辐射谱进行探测,对月球遮挡地球射频干扰的效果进行验证,并将开展各类掩月探测实验,对有效载荷关键技术进行充分验证。中沙双方共享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数据,联合进行成果发布。

 

敖小八勇闯三关展现水下机器人风采

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指导教师刘文智、李海波带领的水下机器人学生团队自主研制的水下机器人“敖小八”,此前曾在2018年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获得冠军,并在美国一战成名。声名赫赫的“敖小八”在除夕前夜亮相浙江卫视【智造将来】节目。通过自主运算,精确得出运算结果;自主识别,成功穿越风轮、判断深水信号来源执行水下搜救任务,节目中敖小八勇闯三关,成功挑战了节目组精心设计的“深水陷阱”。

敖小八向世人成功展现了中国水下机器人发展的水平。据研发团队成员介绍,水下机器人未来会实现海底资源探测开采、深水作业、救援等工作,为科技强国贡献出更多力量。(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10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