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助力村民持续增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工作队驻村工作小记

2019-02-11 16:53: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娟 记者朱彤

科技服务助力村民持续增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工作队驻村工作小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谢娟记者朱彤 )“今年回家感觉村子里里外外变了个样,柏油路重新修了,路灯也安装上了,连自家的院子都整洁干净了许多。”

春节前,刚从吉林大学放假归来的返乡学生热米莱·芒力克说,“虽然还是曾经熟悉的村子,但明显感觉环境比以前更好了。”村民们和他的感受一样:变化大。

从天山北坡到昆仑脚下,从城市中心到沙漠腹地,1500公里的路程,18个小时的车程,这就是自治区科协到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的距离。

时空的距离并不能阻隔两者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自2017年初,自治区科协派驻工作队到繁荣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发挥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帮扶繁荣村找项目、投资金、强技术,推动了繁荣村脱贫致富。

2017年底,繁荣村2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一举摘掉多年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工作队肩负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的新使命,以科技服务助力产业发展,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丰富乡村文化建设,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新乐章。

科技服务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繁荣村虽已整体脱贫,但该村红枣、甜瓜等主导产业技术薄弱,产出效益低,村民面临返贫风险。如何在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让该村千余名农民依托红枣、甜瓜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成为工作队和村“两委”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课题。

从去年初开始,工作队就陆续组织新疆农科专家在红枣、甜瓜的生长关键时节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对村民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村民种植关键环节的管理水平。同时,在自治区科协统一安排下,工作队组织村民代表到昌吉、吐鲁番、乌鲁木齐县等地参观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种殖技术和管理模式。

通过引导村民“赶”培训、买新品种、学新技术,将标准化种植模式贯穿农业种植全过程,从源头上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2018年底,繁荣村的枣农们迎来了红枣大丰收,红枣挂果率高于往年,产量也有大幅度提升,销售价格达到8-10元/公斤。同时,在专家的指导下,全村1200多亩晚熟甜瓜喜获丰收,仅甜瓜一项收入就为繁荣村农民增收达300多万元。

“前几年甜瓜因为‘蔓枯病’几近绝收,要不是工作队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改变传统的甜瓜种植时间,更换新品种、施用有机肥,给村民们做种植示范,估计以后没人敢种甜瓜了,村民不仅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安迪尔甜瓜品牌也将不在。”安迪尔乡人大主席、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加帕尔·麦麦提敏感慨地说。

“守业更比创业难,巩固脱贫成果更比帮助脱贫难。今年,工作队将在引导村民种植管理好现有红枣的基础上,以科技服务为支撑,重点发展壮大甜瓜产业,着力打造好安迪尔甜瓜品牌,以品牌效应推动产业持续发展。”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兼繁荣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谢国政说。

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

工作队从当地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联合村“两委”,先是对村委会大院活动场地及道路进行硬化,又将原先老旧的大会议室改造成村民活动中心,同时协调村里修路施工单位,在村委会旁建设了一个800平米的停车场。

修整完成后,村委会大院及周边彻底大变样:以往大院门口横七竖八停放的三轮车、小轿车等,现在有了新的停放处;大院内凹凸不平的地面被平整的水泥地取代,几处花圃的栅栏也粉刷上新绿色;村民活动中心宽敞明亮,音响、投影等舞台设施一应俱全……农闲时节,村民或是三三两两的聚集在大院花圃中央的凉亭内聊天说笑,或是在大院广场上玩健身器材,又或是在村民活动中心排歌练舞,宽敞整洁的环境让村民闲暇时有了新去处。

不仅如此,工作队为了村民出行方便,还在居民巷道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每到天黑,村里新修建的柏油路两旁,一盏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与安迪尔的星空交相辉映。

“面子”光了,“里子”更要亮。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制定庭院改造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立足现有条件,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的标准,进行庭院经济改造,建造畜圈、葡萄架、菜地等,彻底改变过去家中前、后院不分,生活、种养殖混在一起“脏、乱、差”的面貌。

如今,每家每户移栽到庭院内的桃树已成活,前院的菜地无论大小,夏秋两季都栽种有油白菜、西红柿、恰玛古等,后院则种着大片的西瓜或甜瓜,庭院内满眼绿油油一片。

培育乡土文化塑造乡村新风貌

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乡风是乡村的印记。繁荣村远离县城180公里,村民思想、文化比较落后,信息相对闭塞。村民除了耕种放牧外,空闲日子多,精神文化生活较贫乏,不少时间都靠喝酒、打牌、看电视来打发。

工作队从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入手,先后举办村民冬季运动会、春节返乡学生联谊会、“三•八”妇女节文化活动庆祝会、民族团结书画比赛、红歌赛、广场舞大赛、国家通用语言竞赛、美食大比拼等,凝聚了人心、传递了正能量。同时,树立榜样标杆,评选民族团结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在村里形成民族团结、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

为推动各类活动的持续开展,工作队还在村里建立了文艺骨干队伍,村民还自发组成了舞蹈队、红歌队、模特队等。

如今,繁荣村共有各类文艺队伍10支,参与人数达到100余人。白天忙农活,晚上在村民活动中心排练舞蹈、练嗓提音。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村民们自己编排了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文艺节目,每到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时,舞台上都会出现村民快乐自信的身影。

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文明乡风培育更不能落后。工作队依托每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和大宣讲等时机,反复向村民宣传个人卫生、庭院管理、污染治理及家庭美德、社会道德等内容,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好习惯、好风气。

如今,各种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村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也在悄然的发生变化,健康文明的农村新风貌正在慢慢形成。

时间兜转,使命不变。新的一年,工作队承载期盼,不负使命,将继续带领勤劳淳朴的繁荣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这份大考卷上书写别样精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