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创新服务“组合拳” 扩大“朋友圈”

2019-02-14 15:56: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刘春修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2月13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刘春修)春节前后,新任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忙个不停,密集拜访中远海运、美国总统轮船、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等排名世界前几位的集装箱船公司;接连组织召开船东货主、场站船代恳谈会……“走出去”扩大“朋友圈”,“请进来”虚心听建议,打造发展共同体。这是今年伊始,青岛港推出外贸集装箱业务“四承诺”“八保障”;全程物流“服务十条”等创新服务“组合拳”带来的新变化。

马士基航运远东班轮操作中心总裁许立炘表示,青岛港是马士基在华北的枢纽港,双方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主动“走出去”做大“朋友圈”,主动“请进来”虚心听建议。青岛港组织召开场站企业、船代企业座谈会,召开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船公司服务恳谈会,召开青岛港全程物流客户恳谈会,与行业集群、服务对象面对面探讨、解决发展难题,共同做大行业“蛋糕”。

“改革创新、提升服务”。青岛港主动“降费、提速、减证”等行动,带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使港口整体运作效率持续提升,打造了青岛港服务的“金字招牌”,带动了整个口岸和相关产业链的服务升级。李奉利表示;“未来是合作、发散、包容的,青岛港会在开放包容的前提下,做到‘你有需求,我有回应’,打造一个具有开放包容心态和国际水准的港口。”

当前,在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下,全球各大港口的硬件竞争上已趋于同质化。提升服务效能“软实力”,成了港口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此,青岛港出台服务“新政”,打造国家省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新窗口。青岛港宣布了2019年对外贸集装箱船公司的“四个承诺、八项保障”服务承诺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包括靠离泊服务、效率服务、信息服务、中转服务等多项内容,对船公司来说无异于真金白银。青岛港针对现代物流板块重磅推出全程物流“服务十条”,通关效率再提升25%以上,代理班轮直靠率达到85%以上,“门到门”全程服务综合成本低于客户分段外包成本10%以上、提供贸易代理“零息服务”、空箱周转效率70%以上等服务条款,成为吸引广大船东货主、进出口企业的关注热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