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换道超越,“数字云南”悄然发力

2019-02-14 17:41: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

惠风和畅,山茶吐艳。每年正月初九,昆明金殿景区便会迎来传统庙会。13日上午9时,景区实时人数已达4045人。景区负责人握着一部手机,划开“游云南APP”,就可实时了解景区关键数据;点开慢直播按钮,“铜殿紫禁城”和“明永乐铜钟楼”等关键点位人流有序。根据实时变化,及时疏导人流,进行“智慧管理”,这个最佳容量4.7万人、最大容量8.3万人的景区尽在掌握中。

而在1500米外的昆明世博园,四川游客段先生也同时通过同一“神器”,了解到金殿景区的实时景况,他看到景区还有76个车位,26座厕所坑位充足,他决定开着一路自驾而来的爱车,带一家老小去赏一番久负盛名的山茶花展,看看吴三桂当年铸造的金殿。于是当即下单,几分钟后就可以刷脸入园。

“‘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成为智慧旅游的标杆。”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传统的跟跑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实现“换道超越”。一年来,云南做了一系列探索试验。

除了“游云南APP”,“一部手机办事通”也已于2019年新年伊始上线运行,其核心就是构建一个崭新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已受到各级、各部门和各族群众的关注和欢迎。目前,“一部手机云品荟”也在建设中,目的是打造一个直供平台、诚信平台,把云南优质特色商品在这个平台上销售。此前,云南省还建成了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促进禁毒工作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这一系列探索试验,实际上就是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阮成发坦言,云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几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沙漠地带”。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无疑是需要有勇气的。原来需要有一定的产业、企业和人才基础,才能发展数字经济,如今转换发展模式,就是在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目前,以智慧旅游为抓手,重整旅游市场资源、助推云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已初见成效。如果要延伸发展,就要建设智慧旅游实验室和智慧旅游产业园。他透露,云南省政府将成立“数字云南”建设领导小组,自己出任组长,每个月至少研究一次数字经济的工作;同时,还将组建数字经济局。当前,着重要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五年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开发区和建设一批“数字小镇”和加快5G商用试点落地。

为此,云南还将强化要素保障,研究制定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成立“数字云南”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公共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以市场和实验促进产业发展,以项目吸引高端专家人才,推动项目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五链”统筹,举办数字经济或区块链国际论坛,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出“云南声音”、展示云南作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