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让民族特色加工食品实现工厂化生产

2019-02-14 18:0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郎花 朱彤

技术创新让民族特色加工食品实现工厂化生产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郎花 记者朱彤)春节,走进乌鲁木齐的各大超市,馕、慕萨莱思、发酵辣椒酱、玛仁糖等民族特色食品柜台前,人头攒动。这些原本只在手工作坊生产的特色食品,实现了工厂化生产,以崭新的姿态走入千家万户。

这些特色食品实现工厂化生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新丝路经济带民族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与品牌创新模式研究及应用示范”功不可没。

2月14日,来自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的消息称,通过3年的努力,课题突破关键技术15项,申请专利20项,开发新工艺10项,建成新裝置2台。课题实施期间,合作企业利用研发成果,新建和改扩建7条生产线,生产发酵辣椒酱、馕系列等产品,新增产值2000多万元。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蕴育出丰富多彩、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域特色浓郁的饮食文化体系,是我国特色饮食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馕、慕萨莱思、发酵辣椒酱等是丝绸之路特色食品的典型代表。但是,新疆特色食品多为手工作坊生产,质量与安全没有保障,保质期短,只能就近销售,导致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为了提高新疆特色食品的竞争力,实现工业化生产,2015年,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授冯作山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新丝路经济带民族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与品牌创新模式研究及应用示范”。团队联合新疆托美托番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轻工国家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新疆特色食品加工技术和工业化生产进行科技攻关。

团队科研人员对喀什地区、和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特色食品进行了调研、挖掘整理及分析检测,研究了馕、慕萨莱思、发酵辣椒酱等特色食品的传统配方、加工工艺、品质特征及形成机制,确定了品质和安全的关键控制点。科研人员将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应用于特色食品的制作,采用低温冷冻浓缩、非热力杀菌、膜分离、复合菌种发酵等新技术,提升加工技术水平、产品品质和延长保质期,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