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姑娘叫曹芳,把土货卖到了洛杉矶

2019-02-15 11:42: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申鸿皓 张天增 赵兰奇 记者 乔地

村里有个姑娘叫曹芳,把土货卖到了洛杉矶

申鸿皓 张天增 赵兰奇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丝瓜瓤现在有货吗?我要100个,每两个包装一块儿。”

“购10斤玉米糁,可以分装成10小袋吗?”

“想起来家乡的味道,来两斤芝麻叶吧?”

……

“亲,感谢光顾,可随时发货。”

“亲,请放心下单,下午四点前保证发货。”

……

从正月初六开始,“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社旗县饶良镇程洼村服务站站长曹芳就忙得不可开交,应接不暇的咨询回复、接二连三的订单接收、加班加点的包装发货,让这个35岁的“电商达人”忙并快乐着。

曹芳2010年郑州航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曾留在省城拼打,期间做过网店相关工作,学到了一些网店运营知识,也小有积蓄。2014年,她回到家乡饶良,开店当上了“老板”,经营一些服装、工艺品。但店铺一直没有什么起色,不得不放弃。

后来,社旗县全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免费电商实操培训。这再次激起曹芳开网店当老板的念头,在2018年3月,她先后报名参加了该县免费电商人才实操培训初级班和中级班。在培训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曹芳改变原来的产品经营思路,以家乡丰富的芝麻叶、丝瓜瓤、小磨香油、干豆角、玉米糁等“土货”资源为主,在“淘宝”网上申请一个店铺,并于2018年4月投资30万元成立了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程洼服务站。起初,曹芳经营的土特农产品大多是自家或亲戚生产的,但随着交易量的增加,已远远不能满足销售需要。

身为农村人的曹芳,深知农民挣钱不易。社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作为土生土长的社旗人,创业成功的曹芳看着同村的贫困户生活拮据,决定要为脱贫攻坚出一把力,让贫困群众也能插上电商“翅膀”,早日脱贫共同致富奔小康。于是她组织大家,种植生产一些本地有特色的艾草、夏枯草、菊花、干豆角、细杂粮等农产品,对贫困群众按市场价敞开收购,经过加工包装后上网销售,产品远销北京、广州、郑州、香港等地,甚至还卖到了美国洛杉矶。就这样,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她愣是把农村这些不起眼的“土货”变成了城里人喜欢的“洋货”,网店生意越来越好。截止目前,她的店铺每个月仅芝麻叶销量就近1000单,累计销售近10000斤,仅11个月纯收入就达3.5万余元。同时,也逐渐打响了农村细杂粮特色品牌,她经营的细玉米糁、小米、黑米、红花生等杂粮加工包装后非常热销,每个月基本上都有1000箱左右的销量。

“拿芝麻叶来说,按一亩芝麻能产100斤芝麻叶、每斤5元计算,贫困群众种一亩芝麻就能多增收500块钱哩!”近一年来,在曹芳的带动帮助下,本村已有12户贫困户通过她的网店销售,年均增收达5000元左右;而就在今年春节前,她还与村民谢晓签订了种植10亩菜丝瓜的回收合同。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曹芳表示,自己一定会再接再厉,利用社旗蔬菜、小杂粮、中药材等丰富的土特农产品资源,争取将店铺做的越来越好,帮助更多的村里邻舍销货赚钱,也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