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创新券,帮我省了15万

2019-02-16 09:50:55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王晓东

“双创”浪潮中,山东创业者钟华牵头成立了一家民营医药科技企业,时常需要使用专业设备做检测,做实验,但很多设备动辄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成本,让这家中小企业难以承受。他使用科研单位的设备,不过某种设备每次一万元费用,给了他很大压力,这时候科技部门发放的创新券派上了用场。钟华向记者盘算了一下,使用创新券以来,我们仅在2018年就节省设备使用成本十五万。

春节过后,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不断强调担当和落实的背景下“创新券”的落地生动地演绎出作为精神的精髓,也为山东省千千万万像钟华这样创业者入了一支强心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为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保驾护航。三个多月前,山东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新修订的《山东省创新券管理使用办法》。与以往政策相比,新《办法》在支持对象、使用范围和兑现程序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改进。比如新《办法》扩大了创新券支持对象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为中小微企业,并将入驻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创业(创客)团队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好政策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形势变化,查漏补缺,日渐完善。创新券最早的受益者是山东省高新区内的中小微企业,那么从2015年起,全省的中小微企业经过注册审批后都可以使用创新券,如今新《办法》又扩大了适用范围;中小微企业关心的补贴标准也从20%增长到40%,这意味着每花费一万元的专业设备使用费企业就可以节省成本4000元。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扩充了创新券补助条目,一个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每年最高可以获得补助50万元。“目前山东省内有14968台科研设施仪器供中小微企业使用,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十几万元,这样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更多的资金可以用在研发上。”山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政落地反响不错,在山东省科技厅的意料之中,该负责人表示:好政策,抓落实,我们希望新政策能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创新券资金从该省级财政科技专项中安排,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登录山东省仪器设备网注册,即可获得创新券使用资格;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在完成测试后结清费用,在线打印创新券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在线提交发票复印件、盖章创新券、服务结果证明、检测试验分析活动科技创新相关性证明等材料经市、省审核后,山东省科技厅申请纳入省财政次年预算予以兑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