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发性心肌炎救治共识”将走出国门

2019-02-18 17:53: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周宁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周宁)记者2月18日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获悉,今年大年初二凌晨1点,一名34岁女子因感冒感染暴发性心肌炎,经过一夜抢救成功脱险,经过13天的治疗目前已经痊愈。去年该院心内科共成功救治近百余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暴发性心肌炎的治疗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致死率曾经高达50%以上。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团队根据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的“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将救治成功率提高到95%以上。2017年9月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发表后,受到葛均波院士、陈义汉院士、胡大一教授、陈韵岱教授等专家的高度认可。

为了让暴发性心肌炎救治技术惠及全国,2018年,汪道文教授团队在北京、上海等16省市举办暴发性心肌炎学习班19次和应邀报告34场次,共计培训7000余名医生,据初步统计已经救治存活了200余名病人,且每年将有30000多名病人获益。

目前,暴发性心肌炎的基础研究获得系列突破,全国联动网络及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也基本成型和完善。今年,该团队将携该共识的英文版应邀到德国、美国、加拿大进行交流和宣讲。

中国首个“成人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专家共识(2017)”自问世以来,受到国内外顶级医学大咖的盛赞。2018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权威杂志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题为“Chinese society of cardiology expert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dult fulminant myocarditis”的英文版专家共识,意味着这套行之有效的暴发性心肌炎中国诊疗方案将走出国门,惠及全世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