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税号简化归类一周年:助推我国玩具“走出去”

2019-02-18 18:14: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谭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2月18日电(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谭琨)“玩具税号归类的简化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这才是真正的去繁就简、减负增效。”广东彩珀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珀科教)负责人大力点赞的政策,正是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所实施的玩具税号简化归类,其将玩具商品税号从12个合并锐减到7个。

一直以来,我国实施的《税则》玩具商品项下有12个税号,设置相对较细,外贸企业在对应玩具种类和税号时准确申报的难度较大,对出口业务造成困扰。汕头海关和澄海区提出玩具税号简化归类建议并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自2018年1月1日起,玩具商品税号从12个合并锐减到7个。

素有“玩具之都”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是全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该政策的实施对区内玩具企业产生较大影响。“简化归类后税号就一目了然了,也避免了企业因模糊申报造成的风险。”汕头华达玩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达)报关人员说。

玩具税号归类的简化,降低了企业的申报差错率,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报关效率,也缩短了玩具货物的通关时间。

彩珀科教相关负责人表示,玩具品种繁多,很多时候客户的一张订单一条柜就包含几十个品种。与以往相比,现在报关不需要再用连单了,企业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通关成本也降低了。据估算,华达2018年装货通关时间平均减少8小时左右,节省了25%至35%的运输成本,共出口2245万套玩具,贸易额达3692万美元,贸易量和贸易额均相比税则调整前的2017年增长了30.37%和21.75%。

玩具税号归类的简化加上2018年11月1日国家出台的“将玩具商品等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的利好政策,推动了企业出口产品从低端高速向高端转变,帮助企业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广东飞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业务也增加了15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拓宽了国际市场。

受益于利好政策,不仅是澄海玩具企业,乃至全国整个玩具产业的出口业务量都有所提升。2018年我国玩具商品出口货值共1637.86亿人民币,比2017年增加38.66亿人民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