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高铁隧道自带“电热宝”么?

2019-02-19 16:41: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启明 李丽云

通讯员 宋启明 本报记者李丽云

你见过高铁隧道自带“电热宝”么?

哈牡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纬度高,冬季要经受极寒的考验,这段路不仅是高寒高铁,还是一段山路,是黑龙江境内拥有穿山隧道最多的一段高寒高铁。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工务段承担着哈牡高铁上下行线149公里、52座桥梁、21座隧道的检查和维修任务。这其中包含了哈牡高铁全线最长8755米的虎峰岭隧道;第二长7152米的威虎山隧道;还有世界高寒地区唯一极高风险高铁隧道——爱民隧道。著名的高铁隧道“电热宝”就在这段风险极高的爱民隧道里。

为防止爱民隧道运营期间存在较大的渗漏水后结冰,导致水漫线路,隧道线路两侧上下行侧沟内设有6公里电伴热系统,远程控制开关设在牡丹江工务段管控中心。冬季设定恒温8℃-15℃,当隧道地表温度达到温度下限时加热系统会自动加热,就像给隧道安装了“电热宝”,防止隧道排水沟结冰。

爱民隧道地处北纬44.6度的牡丹江市,全长2940米,位于我国高寒地区,冬季寒冷漫长,冻结时间长达5个月,极端最低气温-35.3℃,冻结深度达1.91米。隧道采用V字坡,全包式防水设计,未安设中心排水沟,仅有双侧侧沟。“V”字形高差41.8米,两边坡度分别为14.8‰、18‰,远远超过普通高铁5‰的坡度。

今年,是哈牡高铁投入运行以来面临的第一次“春运”大考,牡丹江工务段的铁路工人们都绷紧了神经。为了保障春运的稳定、更好地应对春节过后的返乡潮,该段加大了对哈牡高铁管内所有设备的巡查、检查和维护的力度,特别是爱民隧道。段管控中心高铁调度人员实时盯控爱民隧道电伴热系统终端,监控记录分析隧道排水沟温度等监测资料,一旦发生终端报警,立即通知负责哈牡高铁隧道、桥梁维修养护的牡西路桥车间和厂家进行处置,做好处置记录,对报警恢复实时盯控实行闭环管理。

春运期间,该段牡西路桥车间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对重点处所加大盯控。爱民隧道由每季一巡查改为每日一巡查;由主检查员和防护员的2人巡查组改为车间干部带队的3人巡查组,重点检查电伴热控制箱、箱门和电缆线等问题。该车间更是对管内哈牡隧道进行全覆盖检查,不放过每个细微的病害,保证了哈牡高铁行车安全运行。

牡西路桥车间主任徐亮昌介绍说:“春运期间哈牡高铁日运输旅客两万余人次,安全不能有半点疏忽。我们即要看好爱民隧道,更要守好哈牡高铁。套用时下最流行了话说,铁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运保畅通,坚守不放松。”

(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19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沈山线展开大规模集中整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