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首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西安交大首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西安交大首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2019-02-20 16:49: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纪梦然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纪梦然)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正式公布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荣获这一国内建筑业最高荣誉,在本次121个入选项目中,全国仅有两所985高校获此殊荣。

西交大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项目位于兴庆校区,计划总投资2.5077亿元,总建筑面积59540.9平方米,总高度36.9米,地下一层,地上九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于2014年3月26日开工,2016年4月8日交付使用。工程集实验、科研、教学、办公为一体,绿色、节能、环保、舒适,立面采用与西安市经九路沿线相统一的中灰色,质朴稳重,内天井采用钢结构连廊实现便捷式交通,是兴庆校区最大单体建筑,承担了国家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任务。

该校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认真组织实施项目管理制,从该项目开工即确定了创建“鲁班奖”的质量目标,对创优目标进行层层分解,项项落实;按照“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创优思路,编制了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专项方案,确保目的实现;和参建单位通力合作,注重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四新技术,以先进技术为质量创优提供保障;严格遵守绿色、文明工地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节能、环保为绿色施工导向,促进降耗减排、节能环保。

校规划基建中心严格对该项目进行投资控制,实际工程造价为2.3亿元,圆满实现了投资控制目标;在计划投资有限以及不超投资计划的前提下,规划基建中心实行“粗粮细做”,利用普通的建筑材料,注重细部加工,加强工艺和铺装设计,强化施工做法管理,同时利用政府补贴进行屋顶绿化,提升项目质量和效果;最终项目单方综合造价仅为3863元,建设质量却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该项目还获得了第四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陕西省第十九次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10余项荣誉称号。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