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页岩油项目荣获全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准噶尔盆地页岩油项目荣获全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准噶尔盆地页岩油项目荣获全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2019-02-22 17:18: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宋鹏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朱彤 通讯员宋鹏)2月22日从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获悉,2月20日,历经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的初评、终评以及网站公示,中国地质学会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评选名单揭晓。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陆相咸化湖盆页岩油富集理论、关键技术与勘探取得重大进展”荣获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这是继2016、2017年度获得“十大地质找矿成果”之后,新疆油田的勘探技术成果再次喜获“双十”殊荣。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牵头,开展准噶尔盆地陆相咸化湖盆页岩油富集理论、关键技术协同研究,创新性提出一项理论认识和三项配套技术:创立了陆相咸化湖盆云质岩页岩油富集理论,指导了10亿吨级页岩油发现;研发了以“七性关系”为核心的页岩油测井评价技术,试油成功率由35%提高至100%;形成了一套含有工程地质参数及烃源岩品质的页岩油甜点预测技术,甜点预测符合率由70%提高至100%;集成创新页岩油水平井高效钻井及体积压裂技术体系,实现了咸化湖相页岩油高效勘探与有效动用,水平井单井日产量突破百吨、一年半累产油量1.8万吨。在上述理论认识的指导和配套技术的支撑下,吉木萨尔凹陷页岩油预探评价产能一体化快速推进,落实井控储量10亿余吨,并已进入规模建产阶段。

据悉,中国地质学会自2007年开始,每年组织评选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和十大地质找矿成果。2018年度的“双十”评选呈现出专业分布广泛、覆盖面大、候选项目普遍实力强的特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地质科技在不断创新,地质找矿在不断突破,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