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第一场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为什么选择了山西省"/> 2019年的第一场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为什么选择了山西省-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2019年的第一场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为什么选择了山西省

2019-02-22 17:55: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2月25日,外交部将向全世界推介山西。届时,山西成为最闪耀的主角。

这是2019年第一场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为“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活动当天,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嘉宾,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数百人参会。带你领略山西奋进发展的崭新风貌。那么,为什么选择了山西呢?

山西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作为中国重要能源基地,山西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的山西,秉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此次推介活动将讲述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示山西走转型新路、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新未来的美好愿景,为各方深入了解山西、感受山西,拓展合作搭建平台。

山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闻名全国的能源和工业基地。近年来,山西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近年来,山西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实现城乡面貌巨变。2018年山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连续8个季度经济增速均保持在6%以上。

深入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批具有战略性的重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50亿元,有效提升供给质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近3年累计退出8841万吨。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的路子,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57%,提高15个百分点。光伏发电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全省旅游总收入达6729亿元,增长25.5%。

大力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50列;武宿机场新开通3条洲际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00万人次。

2018年新设24个省级开发区,总数达到64个。大同、长治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怀仁撤县设市。实现了山西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和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初见成效;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26个县进入脱贫摘帽程序2255个贫困村退出,64.9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

六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人员达到109万人;全年免费送戏下乡1.6万余场;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0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