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汛!马连洼落实“马上清(青)西”城市提升计划

2019-02-22 17:58: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春天来了,雨季即将来临。在北京,上班族最挠头的就是途中遭遇大暴雨。特别是,提起去年7月15日晚上那场暴雨就心有余悸。

据统计,当时海淀区平均累计降雨量(毫米)116.5(大暴雨),最大马连洼(水文)237.0。而受强降水回波影响,马连洼街道辖区内润千秋底商附近、菊园社区北小门附近、马连洼地铁A口附近先后出现三处路面坍塌。

据马连洼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永泉介绍,以前防汛比较被动,往往是事发之后才会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防汛抢险工作。而近日马连洼落实“马上清(青)西”城市提升计划,率先提出“马连洼16条”之后,相信今后将不会这样了,将会逐渐采取先进的科学手段应对后厂村周边雨季积水的问题,探索出城市大脑汛期监测应用实践做法。

刘永泉进一步介绍说,具体而言,在2019年汛期前,以后厂村积水点排查整治为重点,对地区重点地区积水点增设传感器、高位监控探头,完善雨天交通引导图(电子化、实时化);建立软件园二期企业汛期联动机制;优化汛期公共信息发布机制,科学引导公共舆论,将极端天气对城市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马上清(青)西”,指的是海淀区的马连洼、上地、清河、青龙桥四个街道和西北旺镇,这“四街一镇”地处海淀区中部,互相接壤,是棚户区、老旧工业区、城乡结合部集中区域。

记者从海淀区政府获悉,海淀区已正式启动“马上清(青)西”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这“四街一镇”将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智慧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改变“脏、乱、旧、土”等面貌,打造宜居宜业的创新示范城区。科学防汛是其中的重要行动措施之一。

“马上清(青)西”(四街一镇)地区,即马连洼街道、上地街道、清河街道、青龙桥街道、西北旺镇,总面积99.3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88.7万人,其中常住人口59.8万人,流动人口28.9万人。上地地区将依据疏堵、整治、提升的总体构思,集地区之力、以点带面共同推进该计划的实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