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启动“头雁”行动 打造“人才特区”和“科技特区”

2019-02-23 11:15: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冉孟

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冉孟)科教资源富集的黑龙江推出一个令人瞩目的大动作,2月22日,黑龙江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黑龙江省“头雁”行动方案》。行动瞄准黑龙江省人才队伍“钙流失”和“创新人才偏少”等突出问题,旨在把龙江的教育科技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固巢留凤”和“筑巢引凤”,让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在龙江、创业在龙江,更好服务龙江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该方案,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支持经费可达5000万元、科研启动金可达1000万元。为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安心在龙江开展科研,“头雁”年薪可达100万、安家费住房补贴可达300万,“头雁”及团队配偶工作、子女入学全管,购房有优惠,医疗有定点。

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在人才。“头雁”行动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人才战略部署。“头雁行动方案”提出,要由“头雁”牵头组织创新团队,依托创新平台,选择创新项目,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服务创新发展。立足国字号平台、人才,先通过“固巢留凤”,留住龙江科技领军人才,稳住科教领域的“四梁八柱”,再通过“筑巢引凤”,给予平台、资金、政策支持,以头雁带雁阵,吸引更多科技人才。

相较以往人才政策,此次“头雁”行动一个突出特点是赋予人才极大的自主权,打造“人才特区”和“科技特区”,采取“一事一议、按需支持”政策,赋予“头雁”充分自主权,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头雁”可以牵头自主组建创新团队;“头雁”团队骨干人才薪酬待遇,具体标准由团队自行决定;赋予“头雁”充分的用人自主权,可自主聘用科研助手和行政助手;“头雁”团队创造的成果优先在黑龙江省转化,转化所得收入原则上留归团队支配使用,团队依据法律法规自主决定成果转化收益内部分配办法;“头雁”团队内部成立行动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团队建设、管理与运行。

根据黑龙江头雁行动方案,“头雁”行动的资金按团队分期支持,每期5年,按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等分类支持,支持资金原则上一个建设期、一个团队最高可达500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合作和团队运行与管理等。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可以将其中不超过50%、哲学社会科学类可以将其中不超过80%的支持经费用在培养、稳定和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上。“头雁”团队骨干人才可以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奖励津贴、生活补贴等方式享受薪酬待遇,其额度最高可达每人每年100万元。

为鼓励全球科技领军人才加入到龙江“头雁”行动中来,在上述“头雁”团队支持经费额度之外,黑龙江省将给予其中引进海外“头雁”科研启动金和安家费及住房补贴支持。其中科研启动金按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等分类支持,最高可达1000万元;引进“头雁”每人安家费和住房补贴100-300万元。对黑龙江省“六个强省”建设急需的特殊人才,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头雁”行动的实施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或企业,采取“团队+平台+项目”组织方式,按团队申报、以项目管理方式进行。“头雁”团队需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头雁”人才是国家级层面高端人才或海外杰出人才,是行业领域内普遍认可的学术领军人物并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类团队由5-10人组成、哲学社会科学类团队由3-5人组成;二是支撑平台应是国家级平台,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临床医学重点专科、人文社科基地等;依托学科应是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包括进入国家、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的一级学科或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的学科;三是依托项目主要是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基础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包括参与、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四是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具体的成果产出计划,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行动方案。除以上外,在服务国家和黑龙江省重大需求、落实中央和黑龙江省重大决策、保证国家和我黑龙江省重要领域安全等具有极其重要作用和特殊意义的团队项目,可申请特殊立项。

为了保证“头雁”行动的顺利开展,黑龙江省政府同时实施了对“头雁”行动的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头雁”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组织实施的领导、协调与决策。成立依托单位“头雁”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头雁”行动的统筹、协调、实施、保障等工作。实行专家咨询评议。成立黑龙江省“头雁”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对“头雁”团队的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做好“头雁”团队建设、考核与评议工作。建立绩效考核制度。考核分为年度报告和聘期考核。年度报告由项目依托单位负责,考核结果作为年度拨付经费的主要依据;聘期考核由“头雁”行动办公室和项目依托单位共同负责,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继续支持的重要依据。

根据方案,为“固巢留凤“,黑龙江省科技部门将采取许多措施给与支持。一是固巢筑巢,支持头雁牵头组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二是支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搭建好“巢”。在实验室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学术交流、运行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为争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服务。三是支持头雁团队成员成长,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各类科技计划优先支持团队的成员,提升头雁团队整体创新能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