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极地研究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揭牌

2019-02-26 17:18: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刘育伯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26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刘育伯)2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极地研究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举行。“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作为北极大学联盟在北极国家之外成立的第一个北极大学联盟机构,对所有对北极知识和研究感兴趣的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开放。

哈工大极地研究院下设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极区空间环境研究中心等 6 个研究中心。现有 50 位研究人员,包括院士 1 人,长江学者 5 人,国家杰青 5 人,集中了哈工大极地研究领域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作为主办单位的哈工大,充分利用其地缘优势和学科交叉优势,积极开展与极地科学有关的高水平研究,为我国极地研究提供科学与智力支持。

极地问题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命运,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国、南极条约协约国的中国,在2017年5月22日和2018年1月26日先后发表了《中国的南极事业》和《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始终致力于保护极地环境、探索极地未知、开拓极地知识。

作为我国最北端的国家重点大学之一的哈工大,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土木工程、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等领域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具备开展极地科学研究的良好基础。为此哈工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立“哈尔滨工业大学极地研究院”,围绕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排放和气候变化对极地生态环境影响、极区多介质环境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归宿研究、极区磁层物理和导航研究、天基探测平台研究、复杂极端环境下工程结构的安全与耐久性、极区冻土工程和极地海洋环境条件新材料新结构、极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与安全、极地建筑环境与生态健康人居环境研究、极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极地极端环境对生命过程产生的特殊效应机理研究、极地区域健康影响与防护等方向展开研究。

哈工大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一凡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科学具有共同性,跨领域研究对极地研究有很大帮助。”如今,作为一个物理博士,他正在研究关于持续性有机污染物进入北极的通道问题。综合多年物理研究经验,他在研究极地环境问题时发现农药α-六六六(α-HCH)是通过大气传入到北极,同时农药β-六六六(β-HCH)并非是通过大气传入北极而是通过洋流传输进入北极的。李一凡教授还通过研究发现污染物十溴联苯醚(BDE-209)是通过其气态长距离迁移进入到北极大气的,打破了人们认为BDE-209是通过颗粒物传输进入北极大气的结论。

哈工大极地研究院未来将面向极地科学、技术的发展,建设由中青年国际知名学者为主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和国际化研究平台,本着“合作共享,开放包容,创新多元”的宗旨,创造一流的极地研究成果,培养一流的科技人才,建成国际一流的创新基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