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纳米微泡技术助力肝癌精准诊疗

2019-03-13 16:07: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衣晓峰 李宴群 李丽云
肝癌,超声,基因,消融,临床,

科技日报哈尔滨3月13日电(通讯员 衣晓峰 李宴群 记者 李丽云)记者13日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超声科及超声介入病房主任程教授课题组,采用低频超声联合靶向载NET-1siRNANET-1基因小干扰核糖核酸)纳米微泡技术治疗肝癌,将G-PLL(半乳糖基化多聚赖氨酸)制备成靶向性纳米微泡,并将NET-1siRNA包裹入其中,构成仅有纳米级大小的载基因复合物;同时发现这一复合物作为一种理想的肝癌诊疗一体化介导剂,具有靶向运送、靶向爆破、靶向汇聚等三重功能。

与此同时,课题组首次将靶向纳米微泡与超声介导热消融相结合,以实时评估热消融疗效,为靶向纳米微泡的肝癌诊疗一体化研究向临床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述成果近日获得了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全球肝癌发病率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前5位,死亡率居第3。在我国,手术切除仍然是当下对抗肝细胞癌的主要手段之一。

然而,肝癌细胞生长迅速,血液转移发生较早,因此对大多数患者均已失去手术机会;而传统的放化疗临床效果也不理想。尽管针对肝癌的局部治疗有了较大进步,但即使是早期肝癌在总体疗效上,也仍未有突破性进展。如何打破这种僵局,自然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

有研究表明,NET-1基因在肝癌细胞信号转导、调节、黏附、移动、增殖和分化中起重要作用,能够显著上调癌的形成。所以,通过阻断NET-1基因的表达,可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程文教授课题组借助RNA干扰手段沉默NET-1基因的表达。通过肝癌细胞学实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NET-1基因在肝癌发病过程中的机制;同时深入探讨了NET-1基因对肝癌细胞生长、转移的影响,从基因水平揭示了肝癌发生及转移的奥秘,并且观察了靶向超声造影剂介导肝癌基因治疗的临床应用。课题组还成功建立了肝癌荷瘤裸鼠动物模型,使用靶向纳米微泡对荷瘤裸鼠的肝癌病灶进行超声造影诊断,将诊断结果与常规二维超声诊断及使用常规超声造影剂诊断相比较,分析了靶向纳米造影剂的诊断效能及优越性。

     

课题组在本项研究中,还首次利用靶向超声造影剂评价了动物模型肝癌热消融后的治疗效能,与常规二维超声评价术后疗效及使用常规超声造影剂评价术后疗效相比较,分析了不同评价方法后实验动物的无瘤生存期。同时检测和验证了靶向纳米微泡的生物安全性,为今后临床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权威专家评价指出,此项成果的特点在于:首次将肝癌靶向纳米微泡、超声照射和RNA干扰3种技术相融合,建立一种基因治疗肝癌的新方法;并将靶向纳米微泡与超声介导肝癌热消融相结合,实时评估热消融疗效。

迄今为止,程文教授及其课题组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2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12篇,国家核心期刊收录论文20篇;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广阔的转化前景。检索查新结果证实,该课题国内外尚未见类似报道,预期今后临床转化后,可减少患者二次手术,减轻身体痛苦与经济负担,同时提高肝癌热消融治疗的术后无瘤生存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