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量子产业规划落地,目标指向“世界级” 

2019-03-14 09:29: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量子,济南,规划,信息产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延斌)“到2022年,将争取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规模20亿元;到2030年,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规模300亿元,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这是3月13日刚刚获批的《济南市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透露的信息。为实现这一颇具雄心的目标,国家“863计划”首个量子通信领域主题项目的实施地——济南市将在前端技术、产业集群、研发平台、高端人才、资金支持、应用模式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量子产业领域的发展规划。

对济南市来说,在不远的将来量子信息产业要达到20亿元乃至300亿元规模有着现实底气。“当前,国际量子信息科技竞争加速,国际上,美国、日本、欧盟、英国等国家及地区确定量子信息科技创新为国家战略;国内,合肥、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也在加速布局,济南的优势就在于最先开始谋篇布局。”济南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0年,济南就开始持续布局量子信息产业,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

截至目前,济南市已拥有国际上最早建设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并率先在政务领域探索商业化服务,是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重要节点城市、服务枢纽和核心设备的研发及制造中心。同时,济南拥有量子通信领域国际和国内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落户济南,构建起结构较为完整的量子信息标准化研究和实践体系。

量子信息产业壮大的关键在于高端人才。济南聚集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迅量子芯、国耀量子雷达等机构;成立了世界第三、国内唯一掌握逆向质子交换铌酸锂波导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在国际上开创性地提出并发展新型“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系列理论,实现404公里的安全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纪录。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济南将集聚一批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应用产品,建立网络运营模式和运维服务体系、标准,推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量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