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018年受理消费者投诉解决率达92%

2019-03-15 11:3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冉孟
消费者,投诉,行动,黑龙江省,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3月15日电(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冉孟)记者3月14日召开的黑龙江“3.15”主题发布会获悉,2018年黑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消费者协会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178件,解决31474件,解决率为92%;受理举报案件9473件;接待消费者来电、来访、来信咨询128920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124.91万元。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小妹介绍说,2018年全黑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对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有效强化;进一步加强了强省建设,组织开展水表、电能表、燃气表的民用“三表”专项治理行动,全省民用“三表”受检率达到96%,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全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206张,在全国排名首位。

过去一年中,黑龙江消费者协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在各方面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但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办公室主任刘爱芝表示,在受理的投诉中仍面临生活服务类投诉仍然较多,食品类投诉显著增加,老年消费和服务问题依然严重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刘小妹表示,黑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协同消协组织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聚焦消费者关心关注关切的焦点问题,集中开展消费维权“九项行动”:开展“食安龙江行动”;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开展“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行动;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开展电梯安全问题整治行动;开展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计量整治行动;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

黑龙江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邵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广大消费者,市场监管局在组建后,将全面推进过去5条不同职责部门热线电话和信息化平台整合,实现12315一个号码对外提供消费者投诉举报服务。在2019年5月底前实现 “一个号码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法办理”。2019年12月底前,整合五条热线原有投诉举报平台到全国12315平台。2020年底,基本建成统一、高效、便捷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黑龙江省首批空运进口活海鲜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