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将打造国际现代物流枢纽

2019-03-15 11:45: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宝国 王海滨
太原,国际,山西,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何宝国 记者 王海滨)以太原为起点,构建连接南北、纵贯东西的多条省际物流通道;以太原机场为枢纽,打造连接五大洲的国际航空物流港……3月14日,山西省工信厅公布的《山西省融入“一带一路”综合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建设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太原成为国家南北大通道枢纽、区域性国际现代物流枢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物流节点和商贸服务节点。

北起太原,南至珠三角地区,山西至珠三角物流大通道将依托太原至珠三角各港口间公铁线路,进一步连接沟通美洲、欧洲地区;东起太原,西至阿拉山口,山西至阿拉山口物流大通道依托太原至阿拉山口间公铁线路,进一步连接沟通亚洲、欧洲地区;南起太原,北至二连浩特,山西至二连浩特物流大通道依托太原至二连浩特间公铁线路,进一步连接沟通欧洲地区……《实施意见》确定的12大省际物流通道连接南北、纵贯东西。山西省还将提升太原航空口岸功能和国际竞争力,以太原机场为区域性枢纽,开通太原至北美、欧洲、澳洲等国际航线,逐步开辟全货机运输航线,构建连接五大洲的国际航空物流港。

在建设陆地及空中大通道的同时,合理布局融入“一带一路”配送中心。其中在太原,建设以国药控股山西有限公司等为主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以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等为主的保税物流配送中心,以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等为主的商贸物流配送中心,以太原润恒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等为主的农产品配送物流中心,以太原市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等为主的电商物流配送中心。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与山西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国际化的物流运营团队,铁路、公路、航空、港口功能优化叠加,物流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形成常态化的中欧、中亚班列运行协调机制,班列覆盖范围进一步延伸,国际间经贸合作进一步密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