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高校共植友谊树纪念建交30周年

2019-03-18 15:42: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高洋 冉孟
青年,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3月18日电(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高洋  实习生 冉孟)3月15日至18日,中俄建交70周年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建立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在哈工大举行。

  

16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了植树纪念仪式,在两校师生共同见证下,中俄嘉宾共植友谊之树,四季常绿的云杉象征了两校乃至中俄两国之间绵长久远、万古长青的友谊。在仪式上,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副领事拉林表示,此次植树活动就像俄中友谊树上发出一个新的嫩枝,30年来变成了一支强壮的结果的树枝。

据悉,自1989年3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签署了第一份合作协议起,两校开启了合作交流的序幕,从学生互派,学者互访到定期共同举办学术会议,联合申请重大课题,再到携手推进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不断发展,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内容日益丰富,合作模式不断创新。

  

2013年开始,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每年均联合举办阿斯图国际青年志愿营“记忆的鲜花”系列活动,通过中俄青年论坛、二战主题系列电影展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图片巡展、纪念馆参访、烈士陵墓修缮、中俄文双语画册书籍出版等多种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捍卫和平,开创未来。该活动现已成为阿斯图人文历史交流重要名片。

  

植树活动当日下午,两国师生共同参加了 “2019记忆的鲜花”阿斯图国际青年志愿营活动,通过祭扫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重温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意识,让中俄世代友好薪火相传。

  

3月17日晚,经过紧张的彩排与短暂的磨合,阿斯图中俄青年文艺汇演盛装开幕,传承中俄世代友好,展现中俄文化魅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实在晚会上致辞表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太平洋国立大学“主角”舞蹈团、“嬉戏”民族舞蹈团携手哈工大艺术团民乐队、舞蹈队、声乐队、交响乐队,为到场近500名观众呈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活动期间,两国青年通过“破冰行动”、“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等活动了解哈工大,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互学互鉴、互亲互助、互友互爱。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