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2019-03-18 16:01: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邸金 杜英
甘肃,人才,

每年两会,人才都是绕不开的热门话题,各省市“求贤若渴”成井喷态势,城市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地处西北的甘肃也投入这场人才攻坚战,对于甘肃来说,既是人才争夺战,更是人才保卫战,陇原各界人士纷纷支招献策。

“近年来很多人关注到甘肃高校院所人才东南飞,其实也有很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西北飞。”对于西北独特的吸引力,兰州和盛堂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深有感触,他的很多温州同乡在新疆、青海等地办企业,也做的风生水起。尽管企业坐落在距离主城区近70公里的兰州新区,其高管人员分别来自七个省,“我们不认为只有‘千人’、‘杰青’、教授才是人才,只要能创造价值都是人才。”和盛堂开创了“科学家合伙人制度”,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为企业服务,观念创新加上制度创新,企业源源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探索科技创新模式,将生物基因工程应用于药品种植产业,建立当归全产业链种植基地,打造出响当当的陇药品牌。

“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在发达地区纷纷抛出“橄榄枝”争夺人才的情况下,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肯定了和盛堂的做法,“北京看似人才密集,每年离开的也是不计其数,最根本的是不能以‘帽子’论英雄,很多专家在西部大有可为,而到了东部也许‘碌碌无为’,西部的科技人才应该更有使命感地去开拓,而不是去发达地区吃老本。”在国家政策向西部倾斜支持、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李普对甘肃未来的发展表示有信心。

兰州财经大学校长蔡文浩近几年亲历了很多人才流出的例子。在他看来,很多人只有学术研究的潜力,却没有现实的贡献。“决不能以学历资历和帽子来决定谁是人才并赋予优待。”他将很多的人才流出称为“麻雀东南飞”,因为这些人只是得到了高学历、“大帽子”。“不可盲目跟风,西部落后地区往往将学历职称论文与人才等同,人为地出现了不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蔡文浩谈出了自己的担忧。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很多人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来甘肃,因为那时候甘肃工资高,有些人才不仅愿意来甘肃,甚至愿意去甘南民族地区,因为海拔高的地区工资更高。”除了相应提高福利待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建议做一个暖心工程,力争为每一位人才解决一件最烦心的事情,用感情留人,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打好这场人才保卫战。同时,呼吁国家增加创新平台在西部地区布局,用多种方式吸引人才聚焦西部。“尽可能地多留住高素质人才。”(科技日报兰州3月17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