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首次实现分红

2019-03-21 17:15: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王晓 刘学
成果,创新,分红,转化,职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 通讯员 王晓 刘学)“我们的创新成果经过交易平台转化后,创造团队能从转化收益中得到实实在在真金白银,成就感和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3月20日,国网浙江电力职工创客洪得知团队即将得到一笔可观的创新成果转化分红兴奋说道到。

近日,国网浙江电力印发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分红激励方案,建立起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贡献度参与分配的长效激励机制,让职工创客能够平等、充分享受成果转化收益。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次对已转化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分红激励,实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从原始创新、成果转化最终到分红激励的全流程精准服务。

分红激励是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央企业建立健全科技人员中长期激励机制。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激励方案由《成果创造团队激励总额计算方案》《成果创造团队内个人分红激励要求》《成果成本核算指引》三部分构成。国网浙江电力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方案创新性引入“创新风险调整系数” 平衡转化收益,从而更好、更大范围发挥分红激励作用,走出了国有企业职工创新成果分红激励机制新路子。

按照该分红激励方案,2017年11项转化成果取得的转化收入共182.6万元,在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后,可为成果创造团队创造分红达57.32万元,平均为5.21万元,最高的为14.68万元。在分红公示无异后,这些分红将全部分配到成果创造团队和个人。

以国网浙江电力职工陈烨洪领衔的五人青创团队为例,在本次分红中,团队能获得2.59万元的分红收益,按照参与贡献度分配,主创人陈烨洪能得到1万元的分红收益,最低的也有3900多元,平均每人可得到分红近5200元。

据了解为推进职工成果转化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17年1月,国网浙江电力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率先出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管理办法》,并首次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为成果转化搭建了规范化、市场化的对接平台,当年即成功转化交易22项成果,其中12项为一次性转让,均已取得全部转化收入。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初步形成“转化获得激励、激励促进创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分红激励方案的出台和实施,将加快推进已转化交易成果创造团队的分红激励,提升成果转化应用的效率效益,营造浓厚的创新创效氛围,将激发职工创新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持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