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科学施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9-03-22 10:25: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救援,滑坡,山体,科学,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截至21日12时,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搜救工作业已结束,13人获救,20名遇难人员遗体全部找到,当地社会稳定、秩序良好,后续工作正有序开展。

乡宁“3·15”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科学组织、密切协作,风雨无阻、夜以继日,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地开展工作,展现了崇高品质、专业素养和过硬作风。

此次灾情发生地属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位于深达70米的悬崖边,坡度85度以上,滑坡体总量约6万立方米,坡陡沟深,土质松软,作业面狭窄,极易出现再次滑坡和落石等情况,加之救援期间数次出现7级以上大风,下了两次小雨,严重影响救援工作开展,威胁现场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特别是上方悬有约200吨的住宅楼底座,给救援带来巨大挑战。

为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并造成新的伤亡,救援指挥部对7个重点危体目标实施了仪器+人员的24小时监测,对悬挂的楼体进行了排险加固,为搜救持续进行创造了必备条件。现代科技为精准救援创造了有利条件。救援人员综合运用地质雷达、遥感等技术划定失联者方位,绘制事发现场人员分布图,派出搜救犬协助搜寻,通过衣着比配、上门核对等手段核查现场提取的物证,通过DNA比对确认被救人员信息。从救援结果看,33人名单始终未发生变化,人员身份信息准确无误,大部分埋压人员定位误差不超过2米。

现场布置19个疾病监测点,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开展消杀工作。除去两名留守人员,疾控中心所有人全部上阵,分成4个小组,重点在指挥部、应急帐篷、现场周边以及流动厕所等地进行杀毒。实行24小时值守,保证现场人员健康救援。

这次救援处置工作,始终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坚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做到了精准确定遇困人员和搜救点位、抢抓黄金救援期高效搜救、科学施策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步做好救治伤员和善后工作、主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创造了灾害救援的成功案例。

21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乡宁“3·15”山体滑坡救援处置工作综合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和为困难家庭提供生活救助工作。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灾区环境综合治理,科学划定重建涉及的受灾区域,采取必要措施,保证群众安全,保证灾害调查评估和后续工作的开展。采取“政策整合支持,群众自力更生为主、社会救助为辅”方针,开展家园重建工作。会议要求,3个月内完成危房拆除和现场整治;6个月内完成环境治理,实现绿化美化;按照重建规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南昌大学科研团队开展鄱阳湖泥鳅“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