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成立 并首次发布清洁能源发展白皮书

2019-03-23 10:57:3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蕴 李楠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宁3月22日电(记者张蕴 通讯员李楠)22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批复筹建的“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院将致力于加强研究能力建设,助力和支撑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推动能源转型是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青海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重要支点。依托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目前青海已成为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筹建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省委书记王建军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研究院作为青海省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撑机构,做好能源发展研究工作。

据悉,该研究院组建初期设置了“2个中心、1个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的机构,包括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建设研究中心、青海新能源检测技术服务中心和新能源并网技术实验室和卢强院士团队、程时杰院士团队组成的院士工作站。研究主体包括研究院自身队伍、院士专家团队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网能源研究院、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并与南瑞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科研创新共享平台。

研究院将重点开展源网荷储高效互动核心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网源协调规划、实证测试评估、共享储能技术、市场辅助服务机制等各环节实践研究;并以电能替代为目标,开展清洁取暖、电动汽车、光伏扶贫、节能降耗、综合能源服务等推广应用。同时开展全国消纳市场研究、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和大规模外送研究。当前,研究院正在全力推进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研究、构建青海绿电指标体系、大规模储能集成及应用等第一批14项课题的研究,同步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项目研究应用。

在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上,同时发布了《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白皮书(2019)》。这是该院首次通过白皮书的形式,全面系统地对2018年青海清洁能源从生产到消费全产业链发展的数据指标进行总结发布。以此次发布为开端,青海清洁能源研究院将每年定期发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