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环卫车“驶入”北京海淀学院路 超八成道路实现机械化清扫

2019-03-23 14:10: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华凌

本报记者 华凌

“用了这些设备,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作业时也不扬尘,边边角角也扫得很干净。”

“现在一个人可以干好几个人的工作量。”

“挺好操作的,半天就能上手了。”近日,让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环卫工人们如此交口称赞的是“神器”?原来是闪亮驶入的新能源清扫设备。

目前,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已经配备了6台小型新能源机扫车、3台新能源洒水车和1台新能源多功能洗扫车,实现街道自管道路80%以上的机械化操作,道路尘土残存量指标低于一级道路标准。记者了解到,未来,学院路街道将争取在两个月内实现街道自管道路100%机械化清扫。

据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入能源清扫设备,是学院路街道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的新举措,也是环卫作业变革的重要一步。在这些设备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小型新能源机扫车。它不仅能灵活地穿梭于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小空间,还可以做到“扫、吸、洗”一体的机械化作业,真正让“大扫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以前,清扫一段50米长的人行道,清洁工人需要拿大扫帚清扫,不仅费力,遇上大风天气还需要返工。现在有了小型新能源机扫车,不仅大大节约了工作时间和人力,还可以将道路清扫得更干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小型新能源清扫车的车辆下方配有吸尘装置,可将清扫到的垃圾吸入车中,实现即扫即清。清扫的同时会喷水,起到抑尘作用,防止因清扫而引起的二次扬尘。车后的封闭垃圾收集箱可以有效收集清扫过的垃圾。推车设计更便于工人转移、清理。大件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还有专门的收集箱。

目前,学院路街道市场化道路保洁企业北京海瑞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市民营环卫中率先使用纯电动新能源清扫车辆,并投入到街巷道路保洁工作的企业。

这些新能源清扫设备的投入,是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的新举措,也意味着环卫作业变革的重要一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