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场景变现实!无人机机臂可轻松折叠

2019-03-23 18:04: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陶玉祥 盛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3月23日电(陶玉祥 记者盛利) 在各种谍战电影中,无人机的戏份虽然不多,但总是能在各种关键时刻大显身手,一架固定翼无人机不仅可以垂直起降,而且机臂还可以折叠,悄悄地深入敌方阵地,获取情报,不仅外形酷炫,技能也是一级棒!如今,这已经不再仅仅是电影和军事领域中的场景,而是在各行各业都可以得到广泛应用。

3月22日,记者从工业无人机开发者大会获悉,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国内首款全自研、可折叠、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可运用在灾害监测、环境监测、航测、石油、电力等众多领域。

国内首款全自研、可折叠、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

模块化设计让操作更高效便捷

记者现场看到,该无人机为固定翼无人机,机翼上增加了两个悬停机臂实现垂直起降,机臂进行了折叠设计,可以拆解和组装,而且拆装过程中不需要任何工具,具有较好的便携性。成都纵横董事长任斌介绍说,该无人机最大起飞总重16千克,航时可达160分钟。

 

工作人员展示固定翼无人机

“整个飞机采用模块化设计,一个飞机平台可配置单相机、多拼相机、高光谱等多个任务模块舱,并且根据任务需求更换,实现‘一机多用’,方便多种数据成果的输出,节约了新增飞行平台费用。”任斌告诉记者,模块化设计是如今各行各业的新趋势,过去为了确保产品可靠性,往往采用一体化设计,设计出来的产品功能专用而单一,模块化设计将产品中的各组成部分,设计成具有不同用途、不同性能可以互换选用的模块式组件,以便更好地满足用户需要

“不管是民航飞机还是无人机,空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数值,为了避免失速,必须参考空速度数,而空速管就是飞机空速测量的重要手段。”任斌说,为了进一步提升飞机安全性,无人机采用具备恒温功能的空速管,避免因空速管因高空低温结冰而导致飞行事故。

无人机应成为各行业基础工具

任斌认为,关于无人机的实际应用,很多行业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无人机除了在军用和消费级这两头的应用场景清晰有刚需之外,工业级无人机70%以上的应用场景都不清晰,市场还处于开发阶段。”任斌说。 

“要让无人机应用于各行各业,成为基础工具,让天下没有难用的行业无人机。”在任斌看来,无人机用在水利行业就是水利无人机,用在测绘行业就是测绘无人机,无人机平台仅仅只是一个行业的基础工具,来带动提高行业整体效率。任斌说:“一系列好用、性价比高的工业无人机,必须成为行业基础工具,通过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合作创新,无人机行业才能更加迅速地发展。”

近年来,激光雷达、倾斜摄影一直是无人机的热门任务载荷,高光谱、合成孔径雷达也不遑多让。“工业无人机行业要与如今热门的任务载荷深入结合,进行集成开发并形成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任斌说,从产品到精品、从精品到系统、从系统到解决方案,工业无人机要精研每个行业的应用场景,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为最终用户获得其所需要的业务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工具。

2015年,国内首款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国内迅速掀起垂直起降固定翼的制造狂潮,但其昂贵的价格让不少行业望而却步。任斌说,在成为基础工具的道路上,工业无人机的操作在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同时,价格不应该成为用户和厂商之间的“拦路虎”,工业无人机的最终目标应成为行业触手可及的基础工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