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污治污、以污生物、循环利用:黑臭水体处理技术在河南获重大突破

2019-03-23 20:03: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千百年来,人畜排泄物、农业废弃物,一直是珍贵的资源和肥料。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却变成了严重污染物,成为困扰城乡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但是,这一难题最近在河南得到破解。

河南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河南化工研究所多年联合研发的创新技术成果,将废弃的农作物秸秆与城乡污水相结合,用污染物治理污染物,制造曝气注入污水,用污水冷凝后,转化为二氧化碳、生物醋酸,并在污水中均匀散发,将含有刺鼻臭味的氨态氮变为无臭味的硝态氮,并杀死废水中的病菌、大肠杆菌等病毒,净化水质。还在河道斜坡上种植高光合的除污草,利用太阳能抽水至河岸斜坡,建造斜坡湿地,利用污水中的氮磷及有机物做植物肥料。经草根渗透过滤,使污水达到无害标准。除污草吸收污水中的氮磷,降低污水的化学需氧量,再将沉积下来的悬浮物制作成有机肥,从而提高水质。在处理污水的同时,除污草既可以作为牧草发展养殖业,还可以代替树木用作造纸、板材以及有机质培养基等的原材料。

日前,河南省化工学会、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组织专家对河南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河南化工研究所联合研发的这套“秸秆曝气-太阳能雾阵-斜坡湿地-治理黑臭水体技术”进行评价鉴定认为,这项重大技术创新既处理了污水,又把污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肥料使用,有效降低了污水处理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在河道斜坡上种植的高光合、高产量的植物,既可以当牧草发展养殖业,又可以代替树木造纸、造板材,作有机质培养基等,一亩湿地的经济效益相当于几亩农田,创造了利用废物处理废水,利用废水做肥料,利用废水生产高产值、创造高效益的模式,具有很好的推广潜力和发展前景。其工艺技术属国内首创,创新性强,居国际领先水平,应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目前,该技术已在河南省宁陵县下清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中进行了两年的实施应用,使长期受黑臭水体影响的周边居民非常满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了治理城镇黑臭水体的目的,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

参加评审的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3月23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大量的居民生活污水及富含生物质的雨水流入坑溏、河渠,未经处理,形成大量黑臭水体,气味刺鼻,生物死亡变异,破坏生态平衡,严重污染环境。同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秸秆焚烧和乱堆乱放,尤其是秸秆还田,又将大量农药残留、病菌、病毒及虫卵重新带回田里,造成极为严重的循环累积污染。该项目采用秸秆热解、冷凝曝气、太阳能雾阵、构建斜坡湿地、土壤吸附等技术治理城镇黑臭水体,既处理了污水,又把污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肥料使用,有效降低了污水处理的投资和运营成本,为工业化治理黑臭水体提供了新思路。

谈及该项目的研发初衷,商丘三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衡说,我们的先人创造了阴阳平衡、相生相克的哲学。没有无用的物质,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该技术以污治污、以污生物,把污染物当资源利用,在众多领域有普遍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