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者发现簇细胞苦味受体可终结寄生虫的“寄生苦旅”

2019-03-25 15:27: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柯溢能
细胞,苦味,寄生虫,受体,免疫,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 通讯员 柯溢能)在口腔中对苦味的感受,来自形似玫瑰花骨朵的味蕾。味蕾由50-100个细胞组成,每个细胞负责一种味觉然而在肠道中,却隐藏着对苦味更强的解析能力。

近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力全研究员实验室对与味蕾结构相似的肠道簇细胞的最新研究中,发现了该细胞表达的苦味受体及其信号通路在检测线虫寄生虫旋毛虫感染及引发的II 型免疫反应中的重要作用。

黄力全解释道,这意味着寄存在未烧熟肉中的寄生虫可以骗过我们的嘴巴,但是骗不过肠道。肠道簇细胞内的苦味受体在工作检测中,也能发现寄生虫,并予以消灭。

簇细胞是一类顶端有一簇微绒毛的细胞,通常单个地分布在体内各组织器官中。虽然它们被发现已经有半个世纪了,但具体功能一直未能得到揭秘。直到最近科学家们才认识到它们可能与病毒、滴虫和线虫寄生虫感染及肠道菌群改变有关但是分子机制尚不明确

 

旋毛虫感染造成簇细胞增加课题组提供

黄力全实验室通过对常见于猪、狼等动物的寄生虫——旋毛虫研究发现,簇细胞在受到旋毛虫触发后会形成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激发免疫细胞“杀死”寄生虫。

在本研究中,黄力全课题组发现簇细胞表达苦味受体,旋毛虫的外泌物、抽提液和苦味物质水杨苷均能激活在人胚胎肾细胞里异源表达的苦味受体和在体外培养的小肠类器官里的簇细胞;同时这三种刺激物在体内也可以激活肠道簇细胞,诱导产生白介素,造成簇细胞和杯状细胞的大量增生,通过腹泻形式达到消灭和清除寄生虫的目的。

 

黄力全实验室讲解实验细(摄:卢绍庆)

 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为防治线虫寄生虫提供了新思路,为学界理解苦味受体和簇细胞在其它组织中的功能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黄力全表示,人们平时可以吃点苦味食物,刺激簇细胞提高警惕性,使其通过不断“巡逻”检测病原菌增加簇细胞。从而增强人体免疫能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