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成果精准匹配寻找合适的“当量”

2019-03-25 15:29: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乐平
科技成果,当量,技术,企业,

科技成果的 “魅力”在于转化后能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正因如此,2016年《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中,还特别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后的价值变化设定了免责情形。可以说科技成果转化是产生经济新动能的“原子弹”,就像不同当量的原子弹需要不同质量的TNT炸药来引爆一样,科技成果的转化需要找到合适“当量”的企业进行产业化,从而实现“技术-产品-商品”的转变过程。

浙江科技成果拍卖活动(简称“浙江拍”),每年都要路演推介大量的科技成果,经过分析反馈意向发现不同企业的需求存在明显差异。将科技成果精准推介到合适的企业,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为此,我们深入研究精准对接的理论基层,逐步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开发出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的大数据匹配系统Z-matching,成为能够发现最优转化企业的“伯乐”。

建设匹配系统核心是找到最优转化“当量”。一是企业规模的“当量”。如上市公司,比较倾向于购买高校院所相对前瞻且金额较大的科技成果,或者干脆收购兼并初创科技型企业;如成长性企业,比较倾向于购买高校院所相对成熟且价格适中的科技成果;而中小企业则一般通过委托研发来定制所需科技成果。不同的企业规模决定了购买科技成果的成熟度和价格。在2018年“浙江拍”中,成交金额500万以上科技成果共25项,受让企业的注册资本金均值在1.2亿元左右,含上市公司4家。二是技术领域的“当量”。不同技术领域的科技成果,其转化的对象存在明显差异,比如创新药物成果,受让方一般为大企业或风险资本;比如工业设计成果,中小企业购买的可能性就很大。三是区域产业的“当量”。浙江的区域特色产业鲜明,行业企业在区域内的集中度较高,比如蚕桑养殖技术的购买企业基本分在杭嘉湖地区,硅橡胶技术的购买企业主要分布于温州、台州和宁波地区。不同的区域产业特色决定了购买科技成果的领域。

科技成果匹配“当量”所包含的因素还有很多,以上只是简单举例,从中也可以发现这些“当量”之间不仅仅是“平行”关系,还有“链接”关系,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以多年的交易数据为基础,我们正在细致地理清其内在规律,不断完善精准匹配系统,进一步提高撮合效率,争取为全国技术市场提供探索经验。(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

 

 

陈乐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