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渝 守正创新” 北京王府井书店将喜迎建店70周年华诞

2019-03-26 11:31: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阅读,书店,王府井,70周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华凌)北京王府井书店始建于1949年,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书店,70年的变迁发展,使其成为共和国文化发展和出版发行进步的一个缩影。4月27日,这个被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誉为新华书店的“共和国第一店”,将在北京朝阳公园“2019北京书市”举行庆祝建店70周年仪式。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王府井书店始终不忘倡导阅读、传播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的初心,秉承“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宗旨,坚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时至今日,不断守正创新的王府井书店,历久而弥新地为共和国的文化建设和世界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依然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书店之一。

 精神粮店

作为首都北京的文化名片,王府井书店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政治品牌优势,更是以文化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效益、品牌效应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服务读者、服务出版单位,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为倡导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构建书香社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不断开拓新服务,以数百场不同形式的活动及加大对公益事业的投入,赢得外国政要、媒体和数十亿读者的青睐。先后获得出版物发行行业首批38家诚信企业之一、出版物发行行业文明店堂、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行业致敬影响力书城”等多项荣誉,并连续多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以品牌效应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世纪90年代末,王府井书店作为当时的亚洲第一大书城,每年举办百余场各类文化活动,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应。先后推出了“名师助学课堂”、“首都科学讲堂”、“书生活--读者面对面”等品牌性公益活动,吸引了读者热心参与,极大程度满足了当时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特别是“首都科学讲堂”活动,已成为王府井书店品牌公益活动,来到讲堂的科学家以两院院士为主体,还有国际知名学者和各领域首席专家参与其中。有些院士、专家学者、大学教授已年过7旬,他们不仅通俗生动的讲解其科学成就,更真诚袒露执著守望科学精神的心路历程首都科学讲堂”以“解读科学精神”为主线,以“关注科学热点”为话题,以“分享名家智慧”为基点,以“提升公众素质”为目的。通过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升首都市民科学素质,宣传先进的科学成就,号召公众享受科学技术,健康安全生活。许多读者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表达了对科学讲堂活动的喜爱,写下了“这是给我们最好的精神享受”“盼望讲堂一直办下去!”等热情洋溢的留言。

从抗击“非典”、“神舟”系列升空、巴金百岁诞辰、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到红军长征胜利80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从“一带一路”专题展,习总书记系列图书展到2016年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献专题展、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展,王府井书店积极发挥正能量,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

新时代的王府井书店始终将推动全民阅读作为书店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阅读季、北京书市、阳光少年校外教育活动、蓝天工程、书香东城、北京十月文学月、北京电视台“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等一系列公益品牌阅读推广活动。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为依托,努力打造“王府井书店青少年阅读基地”,与各中小学及大学深入合作,让青少年“走进书店,亲近阅读”,逐步把王府井书店打造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先后创立了“享受阅读·让梦飞翔”、“书香致远·自在读行”主题读书品牌活动,用“文化惠民”吸引更多人民群众关注阅读,广泛开展优秀图书推荐、作家读者见面会、讲座交流互动、公益捐赠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依托书店的文化资源,不断提高全民阅读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间断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提供服务,携手共建单位向全国劳动模范、优秀教师、贫困学校捐赠图书,连续多年为出席全国党代会、“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驻地售书服务,优质的服务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称赞。

守正创新

王府井书店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书业界龙头企业之一,70年来,王府井书店不断苦练内功,探索创新服务。

2015年起,王府井书店开始探索升级改造的新路径,结合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根据书店运营的整体需求与广大读者对新时代阅读体验的新期待,做出全新的定位,打造成服务公共文化事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生活追求的公共文化生活空间,享受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2018年,王府井书店积极开拓思路,整合优质资源,突破书店大卖场的单一模式,与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联合创办“馆店结合”模式的“王府井图书馆”,为市民对于阅读体验的享受提供空间与优质服务,平均每月图书借阅册数近5000册,这是王府井书店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总体部署,全面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拓展阅读服务功能,推广全民阅读又一重大举措。分馆的建立,进一步发挥王府井书店的品牌优势、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集图书推介导读功能、阅读体验功能、文化活动功能、互动交流功能于一体的四大功能体系,深度融合图书馆借阅群体,实现读者既可以在书店“购书”,又可以“借书”的阅读体验。为丰富王府井图书馆的文化服务功能,图书馆依据大数据分析读者的年龄构成、借阅图书类别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图书发布会、故事分享会、亲子教育等文化活动,为更多的阅读群体提供精准的文化服务,让更多的人走进书店,真正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2019年全新亮相的“怀中读·阅童馆”,营造了一个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的场景,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全馆营业面积约1300平方米,经营幼教启蒙类、故事绘本类、科普读物类等图书近2万种。 馆内设有读者休息区、自助查询机、自助收款机等服务设施,最值得关注的是,和原有少儿阅读区相比,从环境设施、业态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升级,通过阅读场景营造,融入了文化沙龙、亲子互动、主题空间等一站式文化生活元素,进一步优化了读者的参与感与体验感,拓展了阅读服务效能。为了更好地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特别在馆内西侧开设儿童绘本专区,搭建活动小舞台,在这里,将举办绘本讲座、阅读分享、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速崛起,“书店+科技”更是书店发展的必然趋势。王府井书店作为首都的文化地标,将会立足北京、发挥图书发行主渠道的行业优势,按照“线上全品 线下精品”的经营思路,拓展网络发行业务,开发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加快自营网站和第三方网站平台建设,实现以消费者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平台支撑,集网店、微书城、自媒体于一体,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模式,积极主动融入“倡导全民阅读”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坚持发挥行业特色,全面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突出实体书店在互动、交流、体验的功能优势,使其成为集图书展示展销、阅读体验、新媒体互动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空间。

王府井书店将积极拓展阅读服务领域,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社会公共文化,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着力打造公众文化服务的品牌形象。不断通过策划各种互动活动,扩大与读者交流的影响;通过公益阅读交流活动的构建、扩大王府井书店在中小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充分调动企业自身优势资源,吸引学校团体进店开展阅读交流活动;与出版社和辖区图书馆合作,增强读者参与度。通过全面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营销策略,垂直纵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由单一的售书功能向综合性文化服务转变,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手段,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更好地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全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坚守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激发全民阅读兴趣,引领大众文化生活,以实现传统书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任务,成为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的引领者。

如今,新时代的王府井书店,不仅是金街上的文化地标,同时也换起了城市的记忆,传承了历史文脉,更是打造了读者的精神家园。王府井书店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以“书香北京 香满京城”为指引,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加快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首都文化氛围而做出努力, 全面开创国有发行主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