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加持“两山”实践 浙江安吉破解垃圾渗滤之虑

2019-03-27 15:49: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程振伟
渗滤,垃圾,中转,处理,解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 通讯员 程振伟)“因为垃圾渗滤水的关系,以前离中转站好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经过生化处理后,原本的‘废水’已经可以养鱼,而且中转站附近也没有臭味。在环境治理上,科技的力量太神奇了!”在浙江安吉良朋村,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周海龙向记者感叹道。

这一令周海龙惊叹不已的成果,出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韩伟博士之手。今年3月,这项“渗滤液处理系统”已通过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认证,系统COD(化学需氧量)去除率达到98%以上,NH3-N(氨氮含量)去除率为95%以上,TP(总磷指标)去除率约为95%,实现了高标准治污。

据了解,区别于生活污水300-500mg/L的COD浓度,渗滤液COD浓度可达到上万。带有渗滤液的生活垃圾焚烧热值低,直接填埋的话,会污染地下水、威胁饮用水水源。若采用膜物化处理,虽然效果不错,却又会产生高昂的成本。因此,迫切需要一套能兼顾成效和成本的渗滤液处理方法。

“垃圾渗滤液处理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难题,全国农村都是如此,一些地方对此还无暇顾及,安吉则把渗滤液处理作为两山实践的重要破题项目。”安吉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海稳向记者介绍道,天子湖镇是人口大镇,因此被作为解决方案试点镇。

早在2016年,天子湖镇就针对污水处理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技术提供方。一次偶然,韩伟到访安吉县两山创客小镇,凭其在污水处理、有机垃圾资源化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便受邀为安吉提供污水处理的试点办法。

“两山理论和实践,是我们做环保技术研究的人的福音。的研究平台,就应该搭建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广阔大地上。”韩伟对记者说道。

为此,韩伟将渗滤液难处理这一痛点问题,作为开展研究的兴奋点,在安吉县创客小镇实验室建起了以A2O2为主体的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小型处理系统,连续运行一年多后,该系统对垃圾中转渗滤液表现出良好的处理效果,同时在应对水质波动上也有良好的适应性。

“做实验做在现场,踏实而又有成就感,”韩伟表示,为了确保解决方案可行性及稳定性,自己跑遍了安吉县的大多数垃圾中转站,收集“第一手渗滤液”。通过做垃圾渗滤液处理实验,还获得了7项专利,特别是A2O2主体工艺,能通过控制每个生化反应仓的参数,使每个仓的处理效果达到最佳,研究成果得到业内的高度评价。

基于针对安吉当地的数据收集,并反复核实,韩伟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历时两年时间,于2018年11月,在天子湖镇良朋村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令当地焦虑的“垃圾渗滤液难题”得以破除。

天子湖镇农发办副主任肖汪水表示,借助科技的力量,垃圾渗滤液难题迎刃而解。这一生化解决方案前期和后期投入都很少,还为地方财政减轻了负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