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34人获得“何梁何利奖”"/> 湖北有34人获得“何梁何利奖”-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湖北有34人获得“何梁何利奖”

2019-04-11 17:16: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谢小琴)411日,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论坛以“着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地方与行业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宣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在促进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等方面成就,进一步激励科技工作者创新动力,推动行业和区域协同发展。

 

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开幕    摄影:姚洪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滕跃副主任主持论坛开幕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段瑞春秘书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杜耘副厅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武汉理工大学140余名教师、30余名研究生、30余名本科大学生和来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省级科技管理部门代表、高校及科研机构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出席了论坛。

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获奖人武汉理工大学姜德生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尹周平教授依次作学术报告,分别介绍所在科研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在推动学科进步和促进地方与行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并现场传授科研工作经验,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投身科研事业,勇攀科技高峰。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段瑞春秘书长作报告,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的创立概况、发展历程、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的评审机制和授奖情况,并表示,多位院士、获奖科学家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作专题讲座,交流经验和成果,必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为促进行业和地方发展做出贡献。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表示,何梁何利基金自设立以来其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高,在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此次论坛的主题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地方与行业,正好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多年来,武汉理工大学以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为己任,依托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紧扣行业和地方需求,努力营造尊重学术、崇尚科学的氛围,着力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逐年上升,杰出人才和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为行业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组织500多名校友现场签约金额达2607亿元。

 

与会代表参观图片展  摄影:姚洪

据了解,“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该奖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34名科研工作者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励,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