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等离子体协同替加氟治疗“肿瘤之王”胰腺肿瘤

2019-04-15 14:52: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安415日电(记者 史俊斌)记者15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电气学院张冠军教授、常正实副教授与医学部石兴民副教授联合研究团队将低温等离子体与临床抗肿瘤化疗药物替加氟相结合,显著降低了细胞DNA复制的能力,获得了良好的肿瘤细胞增殖抑制效果,为低温等离子体辅助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低温等离子体协同替加氟处理人源胰腺肿瘤细胞流程及效果

胰腺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肿瘤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号称“肿瘤之王”。目前治疗以外科手术为主,结合放、化疗治疗。然而胰腺肿瘤对放疗敏感性低,化疗主要用于降低手术后复发几率,且两者的副作用大,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灭了正常细胞。

西安交大张冠军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低温等离子体特性以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包括微生物灭活、肿瘤细胞抑制、创伤愈合、食品杀菌保鲜等方面。他们将低温等离子体与临床抗肿瘤化疗药物替加氟相结合,对体外培养的人源胰腺肿瘤细胞进行协同处理,大幅降低了替加氟使用剂量,等离子体协同替加氟显著降低了细胞DNA复制的能力,获得了明显的肿瘤细胞增殖抑制效果。该成果近日在美国约翰威立学术出版集团所属国际著名期刊《等离子体过程与聚合物》,以《非热等离子体协同替加氟对胰腺肿瘤细胞增值的抑制效果》为题发表并被选为期刊封底文章。

 

 

等离子体及协同技术处理前后胰腺肿瘤细胞S期占比

低温等离子体富含荷能、荷电粒子,化学高活性高,近年来被应用于生物医学、材料处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短时高效的处理效果,成为一种新兴的极具潜力的恶性肿瘤治疗高新技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