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电力广泛布局物联网这一科技快车

2019-04-17 17:04: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在未来,中国企业如何搭上下一班科技快车?——在日前闭幕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科技思想家凯文·凯利以此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并就前沿技术在未来二十年内为中国及企业家会带来何种机遇表达了看法。

大会期间,记者与凯文·凯利先生就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话题进行了对话。他认为,现在电网企业广泛布局物联网应用,让万物互联,也是中国企业搭上科技快车的表现。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要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打造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使电力与新兴技术产生更多碰撞。

万物互联后,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人们对此看法不一。在凯文·凯利看来,未来和现在几乎一样。“95%的未来和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几乎是一样的,这只是我的粗略估计,因为大多数现有的会继续保留下去。”他表示,变化相对明显的应该是平台和基本的操作系统。

在科幻电影中,经常能到这样的场景——人们所处的物质世界,很多东西都被安装电子芯片,人也是如此,整个世界都将被数字化,虚拟数字世界中和现实世界互为镜像。真实和虚拟的叠加,整个世界都变成机器可读的世界。对此,凯文·凯利认为,物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这样的场景也会实现,将方便人们进行信息搜索,这个卷帙浩繁的世界归将被变为一本“目录”。

“将互联网加入产品和应用的企业会充满机遇,”凯文·凯利笑称,但企业在物联网上的实践道路会是漫长的,可能不会短时间内全部实现,但有能力的企业可以自己开展研究项目或协同、赞助科研人员去研究新的技术,尽早搭上这趟科技快餐,缩短触及未来的等待时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