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个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基地落户青岛

2019-04-18 16:11: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科技日报4月18日电 (记者王建高通讯员吕栋 辛华超)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区块链技术实践基地——“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基地”在青岛市即墨区正式揭牌。

据了解,区块链作为一项极具革命性的前沿科技,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初步的应用,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目前,区块链技术已被国务院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造业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将在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发挥重要作用。

如此一项前沿科技何以优先选择在即墨开展实践?

作为青岛市高端产业聚集区,即墨区现已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的“海洋装备、汽车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微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大健康、旅游度假、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的“服装、商贸物流、绿色建筑、现代农业产业”为主的“4×4”新兴产业结构。

即墨区依托“互联网+”,实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正在全力打造全国互联网工业发展示范城市。该区将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科技前沿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企业数字化改造为基础,通过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资源聚集、打造企业标杆、输出典型模式“四步走”方式,促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

即墨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基地,汇聚起一批区块链企业,吸引社会资金,打造即墨区块链应用生态圈,形成完整的区块链产业链,推进该区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即墨实践基地将从贸易、物流、金融、制造、电子政务、民生保障、海洋经济等方面入手,建设一个区块链产业园、设立一支区块链产业基金、成立一支区块链产业招商队伍、打造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空间+资本+人才+资源+服务”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全流程、专业化的服务支撑体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