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在陕西白水县举行

2019-04-20 16:39: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安420电(记者 史俊斌)“雨栗当年感天地,同文永世配桥陵”。20日上午,己亥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省白水县仓颉庙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留学生代表以及当地群众数万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陕西白水县人,相传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其见鸟兽的足迹受启发,分类别异,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传说仓颉创造文字,功盖天地,黄帝为之感动,以“天降谷子雨”作为其造字的酬劳,从此便有了“谷雨”节。自汉代以来,白水县就有谷雨有祭祀文祖仓颉的习俗,该祭祀活动内容是首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仓颉造字,开创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史。仓颉精神,点亮了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史。4723年前,仓颉造字,华夏文明始起。3680年前,最美汉字诞生,它叫——“中国2154年前,世界开始向往东方,经济、文化的中国开始被世界关注。仓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劳动者的创造者的象征。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谋机遇共同发展共赢等等,都包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清明祭黄帝,谷雨拜仓颉,是流传千年的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己亥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2019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弘扬仓颉精神,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华汉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和世界汉字文化交流中心”白水县仓颉庙管委会主任张延成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白水仓颉庙作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自2017年举行研学旅行启动仪式以来,共接待全国各地研学中小学生4.1万余人次,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港澳台同胞、各国留学生千余人次。

本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白水县人民政府承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