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院市合作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

2019-04-20 19:19:0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 王春

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揭牌仪式4月20日在沪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为上海研究院揭牌并讲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代表双方签约,会议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主持。 

 

 

 

此次院市双方合作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发挥院士作用,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的重要措施,更是工程院与上海市“院市合作”的核心支撑。

根据协议,上海研究院以发挥院士作用为核心,团结和带领创新团队,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研究和咨询项目为纽带,组织开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工程科技咨询调研、决策咨询、学术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探索建立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会议强调,深化院市合作,核心是要继续聚焦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和上海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协同推进一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大项目、大工程。要共同谋划上海服务国家战略的大思路、大举措。希望广大院士立足上海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面临的重大问题,借助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等平台,开展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上海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据悉,自2001年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来,院市双方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长三角地区燃气轮机发展战略建议”、“长三角地区健康老龄化发展战略研究”“转型升级的新战略与新对策——上海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研究”“上海医学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研究”“我国转化医学发展战略研究”等一批院士专家领衔的重点决策咨询成果落地。未来,依托院市合作机制,上海院士中心及上海研究院将进一步深化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组织好科创中心战略研究,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创新功能型平台、重大战略项目及全球顶尖科研团队建设等开展研究;进一步扩大学术活动的影响和品牌效应,积极构建高智力密集、多学科荟萃、多层次联动的各类学术交流品牌;进一步完善院士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