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在上海科技馆遇见@科学家

2019-04-22 11:11: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本报记者 王春

2019 年伊始,上海科技馆推出全新品牌活动“遇见@科学家”。每月选取 1 位当月出生的,在科学史上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大家。当月围绕这位科学家的科研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多方位展示科学家的人格魅力、科学精神、科研成就和科学理念,打造科学家“明星”,营造全民崇尚科学的新风尚。

 20194月的主题科学家是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423-151952日)。他在绘画、音乐、建筑、数学、几何学、解剖学、物理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显著成就,与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并称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与他同一天生日的30 位幸运观众来到科技馆参加“科学家生日派对”,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签到完毕后,30位“寿星”开启了上海科技馆为他们特别定制的科普生日大餐。在“科学家寄语”环节,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为现场过生日的观众送上祝福与鼓励。在“闪演”科普剧中,观众看到了 cosplay的科学家“达芬奇”(角色扮演)“亲自”带来的快闪情景剧,讲述了一个有关达芬奇小时候做梦的故事。之后的“达人带你逛”环节,卢宝荣教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达 . 芬奇——艺术与科学的奇才”的科普讲座;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学绘师陈瑜,大名鼎鼎的微博大V菊石君,手把手教观众科学绘画,以一场“从羽毛恐龙到古代大熊猫---古生物复原绘画”的活动,传递科学绘画的“真实感”。最后,观众朋友还亲自体验了一把3D打印的快乐,用3D打印笔重现世界上最著名的素描之一“维特鲁威人”,感受科学与艺术的魅力。以此同时,位于一楼科学 LIVE 秀旁的“科学家驿站”人气也很旺,观众纷纷驻足与白胡子的“达芬奇”合影。

    据了解,在上海科技馆结束当月展示后,科学驿站的展品和装置,以及相关主题科学表演和科学课程,将以微型临展和教育资源包的形式,走进学校、社区、商场,并辐射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其他的科普场馆,实现科普资源的循环利用,进一步推广传播,惠及更多民众。这也是展教资源模块化组合推广的创新尝试。

    上海科技馆 2019 年度活动月历也推陈出新,以每月的科学家为主题,形式上尝试与实用性相结合,原先经常被观众随意丢弃的纸质版活动月历,经过简单折叠可以变成一个小台历,以此吸引观众保留、收藏,实现二次利用和传播。

除了生日趴特别活动之外,与达芬奇相关主题的科学 LIVE 秀、科学课程、科学列车、团队定制活动等都将上线。观众整个月都有机会预约和参与,具体参与方式可从上海科技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获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