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全国首个普铁生态文明示范段重庆建成

2019-04-22 11:19: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未来当你乘坐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时,将感受到的是火车驶过满眼绿。近日,记者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铁路枢纽东环线看到,作为全国首条普速铁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线已经完工,铁路两旁经过精心打造,打造出了风景优美的绿道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生态文明示范段。通讯员 王鸿鹄/

 

据了解,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位于重庆主城区内,全长158.7公里,线路不但串起北碚、江北、渝北、南岸、巴南、江津等6个行政区和两江新区、经开区,还串起了沿线9个千亿级工业园区以及1个保税港区、铁路口岸。并串联了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东站等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和江北国际机场综合枢纽。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重庆主城区快速客货运输通道。   

“铁路枢纽东环线整条线路频繁上穿下跨,穿越多处国家级生态敏感区”中铁八局二公司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经理部总工刘平介绍,建设中面临环保问题多且复杂,工程选址及弃碴固废、废水污水的处理难度大,环保水保要求高。

由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东环线5标土建、线路及铺架工程,正线为13.959公里,包括特大桥2座、大桥5座、中桥1座,隧道8座。

通过对弃渣场的修护建设,将荒地变为了园林。刘平介绍,龙兴镇袁家湾弃渣场,原来是一片荒地,占地面积43.9亩,设计弃渣容量12.1万方。以前对于渣场的土壤不会剥离保护,而现在他们在施工前将表土剥离单独堆放,在堆满好弃渣后,再将原剥离的表土覆盖于渣土表面,覆盖厚度约半米,完全达到种植植物和农作物水平。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生态文明示范段。通讯员 王鸿鹄/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这里已经绿草如茵、果树茁壮,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郊区公园。以袁家湾园林式弃渣场为代表,他们“点线结合、以线串点”的原则,东环线兰花堡双线大桥龙盛车站段建设成为标段综合示范段段落长4.24公里的。

全长4.24公里的综合示范段里,根据工程的线形特征,结合沿线自然环境条件进行系统性设计,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通过对沿途绿化带的专业设计,采用优化植物防护等方式对边坡破碎化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同时选择当地植物以及模拟自然的植物群落搭配,使边坡的异质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补充,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打造出一条绿色铁路生态景观廊道。示范段里种植了红继木、麦冬等植被11164平方米,木槿、金森女贞球等植物1985株,已经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希望在增强景观绿化的生态功能的同时,也加强了行车安全和提升了乘车人员舒适感。”刘平表示,普速铁路几十年前就能修,但是今天们修的普速铁路,希望能做到不仅建设时间更短,安全质量更优,而且更加生态环保。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