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复赛开赛

2019-04-22 11:20: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4月20日电(记者 雍黎)20日,由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湖北省科学技术馆、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复赛在重庆科技馆顺利开赛。

据了解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科普创新赛事。大赛设“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本次重庆赛区的选拔赛范围覆盖重庆市和湖北省两个地区,通过地区推广、校园推广和现场比赛等方式,来自重庆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经开区第一中学、重庆一中等55所学校的509支团队、14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团队和作品通过科普实验单元排行榜、创意作品单元专家评审审议等方式,最终决出了40组队伍进入重庆赛区的复赛。

“风能利用”比赛中,各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用限定材料设计制作出了创意无限、异彩纷呈的各式逆风小车,并按照顺序逐一在专用鼓风机赛道前进行逆风前进比赛,小车从起点到达终点用时最少者获胜。本项比赛涉及物理、数学、汽车结构等多项知识,内容新颖、创意十足,是对选手科学知识、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的综合考验。来自重庆市第一中学、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重庆市树人中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湖北省当阳市第二高级中学等两地多所学校的235组参赛选手参加了初赛,最终10组队伍通过激烈角逐进入复赛。

“智能控制”复赛现场,参赛队集中智慧,放眼未来,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等方面上进行了创意设计和发明,作品更侧重于实际应用,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选手们轮流上台展示创意和作品设计,展现出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力,让在场专家评委由衷地赞赏。重庆赛区一共有80组参赛选手参加了初赛,中学组和大学组各有10组队伍参加了复赛。

在复赛中获得“智能控制”中学组、“智能控制”大学组、“生物环境”中学组、“生物环境”大学组和“风能利用”第一名的选手将在2019年5月参加中国科技馆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优胜团队还将获得支持开展境外研学实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