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沙区块链产业园 为长沙“筹划”千亿数字经济产业

2019-04-22 15:5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本报记者俞慧友

近半年来,长沙市长沙县一直在“搞”一项有关“黑科技”的大事。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成功举办首届星沙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后,又成功承办了国际区块链大会。吸引了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落户。

区块链,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等技术融合的新型应用模式,因为具有不可被篡改、可追溯的特征,而成为有望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的颠覆性技术。简单的说,有了区块链技术,就有望从过去的仅信息在互联网传播,发展到与信息对应的“价值”能在互联网上“传递”,迎来数字经济时代。

这种已在金融、电子商务、智慧医疗、城市治理等领域获诸多应用,但老百姓眼里还“雾里看花”的“黑科技”,缘何频频在长沙的一家产业园搞出“大动静”?这是一家怎样的产业园?

(小标)两次“不谋而合” 诞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

三年前,湖南长沙,几位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博士,抱团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军改这种信息可能会涉秘,谨慎起见不提为好,还有就是国防科大因为军改流失很多人才,对此有些敏感)

就在大家还不太明白区块链是何物之时,他们就有一个梦想:要用区块链、密码学、互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等方面技术和实力,构建一个可扩展的区块链大生态,为迎接一个新的伟大时代贡献他们的力量。一家我国最早涉足区块链领域的“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由此诞生。

就在差不多的时间里,长沙市长沙县也有一个“想法”,要在当地星沙产业基地中,打造一个聚合以博士为主体的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高地。湖南首家博士创新创业园由此呱呱落地。

同样是“婴儿”,又有着共同的“博士”情结,天河国云公司成为了创业园的首批入驻者。

“听起来特别高大上,但当时做起来还是‘曲高和寡’。博士园里就我们一家做区块链的企业,别的不说,光招揽人才就很困难。

”天河国云董事长谭林回忆起当时之困,仍然有如昨日。

如何脱困,他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个产业的发展,必须集聚起相关上下游企业,大家抱团取暖,方能发展壮大。为此,谭林

找到了长沙县相关负责人。

这一次,他的想法又与县委县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了。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而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不断创新与完善,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赋能,有望催生巨大的应用空间,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谁抓住了这个发展良机,谁就会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我们要以数字经济引领和赋能县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要推进区块链产业,让其成为长沙市、湖南省发展新经济的标杆。” 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书记、主任黄士玮说。

“审时度势”后,去年8月,中部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在长沙县落地。

(小标)有“政策”有“系统” 园区半年吸引28家企业入驻

为给园区集聚“人气”,长沙市与长沙县,均拿出了自己满满的诚意。长沙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园区落户的长沙经开区,也对应出台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15条,从培育支持、平台支持、创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几大块给予真金白银的好政策。

与此同时,园区“发起人”的谭林,所率领的天河国云,为区块链产业在园区的布局,起到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基于区块链前沿技术的开发应用下,企业完成了“优壹公链” 等应用平台的开发与发布,为其他区块链企业提供“操作系统”。由此吸引了一批区块链创新应用企业入驻园区。截至目前,入园的区块链企业已达28家,意向入驻企业逾100家。与腾讯科技公司的入驻,也进入了深度洽谈阶段。

虽然只有半年多时间,园区取得了诸多进展。作为天生自带“金融属性”的区块链技术,必须严控金融风险。为此,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成立了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块链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园区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全国首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为区块链产业安全与指导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已为区块链产业规划出台了顶层设计。

引入了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及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落户产业园,为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奠定最坚实的信息与技术基础,加强区块链和大数据融合对接、聚集人才,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而在技术发展上,一方面,园区着力于重点围绕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吸引一批技术、资金力量雄厚的区块链领军企业入驻,打造区块链创新与应用高地;另一方面,做好“引才、育才和留才”文章,吸引区块链领域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业,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推动高校与园区骨干企业联合设立区块链培育基地和实训基地,用好用足人才政策,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小标)技术的“金子” 要在场景检验中“发光”

“技术只有通过场景检验,才能看得其价值所在。如何缩短新技术从有成果,到成果切实落地的过程,需要我们更多考虑。我们会着力于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效结合,引导企业重点在政务、健康、文旅等产业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黄士玮说。

据介绍,长沙县拟抓紧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在未来三年,着力培育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球有影响、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区。

在他们的“小目标”里,已重点瞄准了腾讯、京东、太一云等龙头企业,推动相关项目在园区落地(太一云要确认一下,这家企业好像在与高新区谈)。重点突出区块链场景应用,围绕政务、金融、制造业、民生项目等行业开展先试先行,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效结合。

继续想方设法吸引区块链领域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业。用好用足人才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区块链专业人才,支持院士工作站和区块链研究院开展区块链理论和基础研究。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推动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与园区骨干企业联合设立区块链培育基地和实训基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