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变“资本” 6年间青海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达8.27亿元

2019-04-23 17:35: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西宁4月22日电(记者张蕴)2012至2018年,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达8.27亿元、27笔专利权许可转让交易成交总额9948.57万元。近年来,青海省为推进产业核心技术的价值转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工作,在专利权质押融资、信息利用、许可转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据该省近日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青海省出台《青海省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连续两年为该省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进行担保、评估费用补贴,提高了企业融资积极性,同时,相关部门每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走访调研等活动,多形式促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坚强的后盾。6年来,青海省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已达到8.27亿元,专利权质押融资使企业“知本”变“资本”。

短短几年间,青海省持续深化专利信息重点联系单位培育,平均每年为3家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帮扶工作,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咨询、专利信息检索、专利预警分析和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等服务,建成新一代专利信息检索及分析系统,持续开展中小企业专利信息利用技能培训,进一步推动了青海省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动员和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研院所积极开展专利导航相关工作,促进专利导航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该省锂电、光伏、盐湖化工等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青海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专利推荐工作,深入了解专利的技术特点、应用领域、转化意向,每年分批次向青海省技术交易市场推荐专利。青海省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共有27笔专利权许可转让交易,交易项目主要涉及先进制造、新能源与高效节能以及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技术领域,成交总额为9948.57万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